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召回6万辆 盈利预期再下调 戴姆勒遭遇了什么?

2019年06月27日08:58  来源:人民网

5034

  图片来源:路透社

  近日,因排放作弊戴姆勒被德国政府勒令召回6万辆奔驰柴油汽车。此后不过两日,戴姆勒方面就宣布将进一步下调盈利预期。而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戴姆勒一年以来第三次下调盈利预期。

  2019年以来,戴姆勒似乎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而它究竟又遭遇了什么?

  利润预期下调所为几何?

  戴姆勒方面表示,预计2019年的营业利润将接近去年的1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67.8亿元),而此前预估该数额应小幅增长。

  有分析师估计,戴姆勒损失的金额将介于6 亿- 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9亿-62.5亿元)之间,其中约三分之二的损失来自厢式货车,另外三分之一则来自奔驰轿车。

  为何选在此时下调盈利预期?戴姆勒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这一修正与预计将增加的支出有关,而增加的支出可能“多达300万欧元”,而这些支出与奔驰柴油汽车面临的“正在进行中的各种政府程序和措施”有关。

  图片来源:路透社

  在发布盈利预期之前,戴姆勒因车辆出现排放作弊问题,德国交通运输部要求其必须在德国范围内召回6万辆奔驰柴油汽车。此前,监管机构发现这些车安装了篡改排放测试的软件。涉及的车型为2012年至2015年生产的梅赛德斯-奔驰GLK 220 SUV。此外,交通运输部还表示,其正在进一步扩大对相关车型的调查。

  今年4月,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还指控宝马、大众和戴姆勒共同阻碍清洁排放技术的推广。当时因“举报有功”,戴姆勒猜测或被免除罚款,但却也预留了一部分拨备金以备不时之需。

  戴姆勒发言人虽然给出了“高达300万欧元”支出的模糊表述,但却拒绝就增加开支的规模作出更具体的说明,也并未具体说明排放作弊问题的性质。

  前景不佳 挑战格外严峻

  此前,公司预计今年息税前利润有望略高于去年水平。但目前看来,鉴于第二季度收入受到影响,今年息税前利润或与去年持平。此外,戴姆勒还在降低对奔驰卡车销售回报的预测。目前预测的回报率在-2%至-4%之间,低于先前预测的0%到2%的销售回报率。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在南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皮卡的计划流产,该部门意外出现亏损。

  花旗研究(Citi Research)表示,由于众多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等,戴姆勒2020年收益也面临着的风险。

  图片来源:美联社

  “在短期内,主要的盈利风险似乎与GLE上市的延迟有关,这可能会限制混合效益管理。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汽车利润率需要降至5%-6%的水平,因为新上任的管理团队将面临电气化等成本增加以及不太有利的消费信贷和销量前景的挑战。”花旗研究分析师安格斯 特威迪(Angus Tweedie)表示。

  康林松(图片来源:彭博社)

  目前,这种悲观的前景给戴姆勒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康松林和首席财务官哈罗德·韦赫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他们各自的前任蔡澈和博多 尤伯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了“全面对策”计划,以通过削减成本恢复盈利。迄今为止,这家汽车制造商在这方面几乎没有透露任何信息,其柴油发动机问题的财务影响目前仍难以预测。

  上个月,戴姆勒股东批准了一项新的结构计划,将给乘用车、卡车和移动服务部门更大的独立性。尽管奔驰的困境突显出这项行动的紧迫性,但此举可能会招致一些投资者的批评,要求戴姆勒实施更深层次的改革,包括让其旗下规模庞大的卡车部门效仿大众,选择单独上市。

  Evercore驻伦敦分析师阿恩特 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表示:“这一切都回到了同一个事实,那就是戴姆勒需要一个更好地执行组成。因为无穷无尽的所谓‘一次性’效应引发了有关流程、管理信息系统以及管理最终责任的问题。”

  “很明显,戴姆勒近期的运营挑战和围绕其企业文化的问题,都是戴姆勒新任首席执行官必须紧急处理的问题。”巴克莱证券研究分析师Dorothee Cresswell在一份报告中说。

  当前,全球汽车工业都面临着严峻挑战。德国汽车研究中心(CAR)表示,全球汽车市场将遭受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冲击,2019年销量将暴跌逾400万辆。这种下降将持续4年以上,而二氧化碳排放监管规定将加剧这一趋势。“2019年全球汽车行业的压力将比2009年更大。根据我们更为保守的预测,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将减少400多万辆新车。在全球范围内,这一降幅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降幅的两倍。”



文章关键词:盈利预期 戴姆勒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