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帖 > 正文

越高龄越抗寒 易车研究院发布车市年龄洞察报告

2019年09月10日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近期,易车研究院发布用户年龄洞察报告,指出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下滑的趋势中,呈现用户年龄越年轻下滑幅度越大的情形,“高龄用户”抗寒能力明显强于“年轻用户”;报告结合各大汽车品牌的用户年龄情况分析指出,2019-2038年中国车市消费年龄将“持续上移”,建议车企抓紧回归产品原点,抢占高端市场,争取广大增换购用户,积极抢夺“高龄新机遇”。

  2018年中国乘用车年龄越大消费越坚挺,“高龄用户”抗寒能力明显强于“年轻用户”

  2018年中国乘用车出现近一二十年来的第一次下滑,终端零售降幅高达7.75%,且越年轻下滑幅度越大。其中25岁及以下、26-30岁下滑高达21.93%、16.81%。46岁及以上“高龄用户”表现坚挺,增长0.75%,不惧严寒、独领风骚。随着 “高龄用户”快速成为车市新增长点,对当下以“年轻用户” 为核心的多数车企的产品定位、研发设计、市场营销、网点建设、售后服务等多数既定规划都会提出严峻挑战。

  2018年中国乘用车“大叔大爷”市场份额一枝独秀,“大姐大妈”份额持续提升

  2013-2018年男女25岁及以下“年轻用户”的市场份额下滑明显,2016-2018年在男女组清一色垫底。2018年男女26-30岁也出现下滑走势。以“大叔大爷”为主的46岁及以上男性独领风骚,份额超16%。女性年龄整体低于男性,但重心也“持续上移”,31-35岁逐步提升,并在2018年超越26-30岁,46岁及以上提升显著。“大叔大爷”、“大姐大妈”已成左右车企销量与份额的最核心因素。

  2018年海外普通品牌用户比中国品牌、豪华品牌更年轻

  2018年海外普通品牌用户结构更年轻,目前95后为主的25岁及以下销量占比为9.17%,高于中国品牌、豪华品牌的8.91%、6.11%,90后为主的26-30岁占比同样高于中国品牌与豪华品牌。2019-2020年海外普通品牌将基于大规模价格战,加速向低级别城市下沉,继续抢夺中国品牌市场份额。豪华品牌整体价位较高,购买力更强的46岁及以上用户占23.75%,不仅是核心用户,也明显高于中国品牌与海外普通品牌。

  2018年宝骏低价不低龄应注重品性突围,吉利“年龄上探”迫在眉睫,WEY、领克年轻化与市场趋势“背道而驰”

  2018年中国品牌阵营年龄分化显著:宝骏整体价区偏低,但用户年龄偏高,如能进一步强化品质、突出性价比等更符合低级别城市大龄用户的诉求,有利于宝骏稳住市场;吉利产品聚焦7-11万元价区,再加时尚设计、合理定价等,有利于吸引年轻用户,但不利于抓住高龄化机遇,吉利的“年龄上探”迫在眉睫,布局MPV寓意深远;高端品牌WEY、领克的时尚设计,有效吸引了年轻用户,但高端产品/品牌的核心用户一定是高龄用户,再加高龄又是中国未来趋势,这不仅能部分解释为什么2018年WEY、领克都未达到预期销量目标,而且说明WEY与领克的战略调整迫在眉睫;传祺年龄段相对偏高,但产品又经不起与同级别海外车型同场竞技,市场一冷或竞品反击,传祺很容易受伤。传祺、荣威等既然选择“高举高打”,对研发投放必须高于绝大多数品牌,2019-2023年两者等于和时间赛跑,希望GS4、i5等能拖住竞品。

  2018年降价促销助力现代、别克、大众、日产吸引年轻用户,本田小型SUV更讨好年轻用户,丰田更讨好高龄用户

  2018年海外普通品牌阵营年龄分化显著:大众、现代、别克、日产等价格战愈演愈烈,加速向低级别城市渗透,抢夺更多年轻用户,对中国品牌构成巨大挑战,但大规模降价促销并不是抢夺高龄用户的良药,随着年轻人口进一步减少,上述品牌的压力会快速显现;XR-V、缤智等小型SUV高度走量,助力本田吸引年轻用户;汉兰达、普拉多等助力丰田抢夺高龄用户;2019-2020年随着油电混动的成本进一步降低,普及率进一步提升,有利于丰田、本田等更好抓住中国车市的高龄化新机遇。中国高龄化是丰田挑战大众的最好“背书”。

  2018年降价促销加速凯迪拉克、奥迪“年轻化”,奔驰、宝马更受惠80、85后,雷克萨斯、沃尔沃更讨好大龄用户

  2018年豪华品牌阵营年龄分化显著:奥迪、凯迪拉克的大规模降价促销,使得自己的年轻用户占比明显高于核心竞品,同时也加大了两者提升价区的难度;奔驰、宝马更受以80后、85后为主的31-40岁人士欢迎,该群体也是目前车市消费升级的核心群体;具有品质、混动等独特卖点的雷克萨斯的46岁及以上高龄用户占比最高,有利于雷克萨斯“厚积薄发”;沃尔沃的环保、安全等理念,获得部分高龄用户的认可。

  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年轻化显著,北汽新能源更像老年代步车,特斯拉低龄高龄通吃,蔚来威马更讨好80后、85后

  2018年新能源阵营年龄分化显著:比亚迪年轻化显著,30岁及以下用户占比高达22.95%,高于上汽新能源等绝大多数竞品,为比亚迪品牌年轻化与通过电动化改善燃油车形象等提供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不过一旦年轻用户有更好选择,对比亚迪冲击会十分明显;北汽新能源更像老年代步车,46岁及以上用户占比高达40.97%,显然是“步子太大”,基于合作百度、麦格纳等优质供应商,北汽新能源提升年轻化、回归“正常节拍”迫在眉睫;特斯拉吸引年轻用户与大龄用户的能力都比较显著,大小通吃,一旦2020年初大规模国产,降低售价,特斯拉的年龄分布会更均衡,30-40岁占比或快速提升,届时将对奔驰、宝马等多数豪华品牌形成直接冲击;蔚来、威马等新势力,更能吸引以80后、85后为主的30-40岁中间用户。

  2019-2038年中国车市消费年龄将“持续上移”,建议车企抓紧回归产品原点,循序渐进积极抢夺“高龄新机遇”

  高龄化、老龄化、大学教育普及率等持续提升,2019-2028年中国车市消费年龄将“持续上移”。抢夺“高龄新机遇”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力,2019-2023年车企慎行“车海大战”,抓紧回归产品原点,努力提升品质、品控、科技配置,循序渐进积极抢占高端市场,争取广大增换购用户,积极争取“大叔大爷”、“大姐大妈”等高龄用户。“高龄新机遇”集中体现三zhi:高质(品质)、高智(智能)、高值(价值)。


文章关键词:易车研究院 车市 年龄洞察报告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