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造车"捞偏门"难以为继 青年、华泰成"老赖"

2019年09月20日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从尼奥普兰、青年莲花的“发迹”,到以建厂为名换取当地资源,再到“水氢”汽车的骗局,庞青年“心有旁骛”的造车之路越走越窄,最终成为大家口中的“老赖”。庞青年承认,“自己确实处于被限制消费行为的阶段,债务没有外界传的几百亿,但也多达39亿元。”

  自2018年底至今,华泰汽车及曙光股份先后出现司法冻结、债券价格异常波动乃至欠薪风波等多起民事纠纷。华泰汽车法人苗小龙(张秀根的妻弟)也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启信宝信息显示,苗小龙目前失信记录达到14条,其失信行为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

  一段时间以来,“老赖”一词较为频繁地出现在人的视野中,在汽车生产和销售环节也不乏其人。

  根据相关解释:老赖,专指欠了别人钱迟迟不还的人。法律意义上的“老赖”,一般是指在民商领域中的一类债务人,其拥有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但是基于某种原因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债务。主观上,“老赖”有故意拖延履行债务的恶意;客观上拒不履行到期债务。

  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汽车圈老赖”系列报道,通过盘点当事企业或法人代表,了解这些“老赖”的来龙去脉、所作所为,希望能为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让人们如何识别“老赖”提供有益的参考。今天推出第二篇,看造车“捞偏门”难以为继,青年、华泰如何成“老赖”。

  水氢汽车“上头条” 庞青年陷“欺诈门”

  庞青年最近一次“上头条”,是“南阳水氢汽车”事件。据庞青年介绍,他发明的水氢燃料车不用加油,也不用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的惊人表现。然而,此举遭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质疑,并最终被认定为是“庞氏”骗局。

  在汽车行业,庞青年的名字并不陌生,从1995年开始,庞青年与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起,成立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并在三年内推出客车产品,在行业内小有斩获。

  随后,庞青年进军乘用车市场,并与莲花工程合作成立“青年莲花”。青年莲花在宣传中声称拥有正宗的“莲花血统”,此后却被狠狠“打脸”——莲花汽车方面公开表示:青年莲花与莲花没有一点关系,正牌莲花进入中国,“正本清源”是首要任务。直到2012年,莲花工程与青年莲花合作终止,后者失去了技术支持,陷入资金断裂、拖欠员工工资等问题,并在一年后停产。

  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

  造车没什么起色,却并不影响庞青年“攻城略地”,自2009年开始,青年汽车进入高速扩张阶段,计划投资数百亿元建立十大生产基地。然而,在2013年有媒体曝出,随着青年莲花的停产,青年汽车已从江苏连云港、浙江海宁、贵州六盘水等地项目中退出;泰安以及济南的项目也被叫停……据不完全统计,庞青年为各个地方政府画出的投资“大饼”高达300多亿元,但这批项目几乎全部烂尾。

  值得一提的是,庞青年在各地大多以投资建厂之名,行换取资源之实。2011年,青年汽车以收购萨博汽车为名寻求投资建厂,并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订合约,计划投资200亿元,预计实现“年销售1126亿元,利税332亿元”;地方政府将陆续分配给青年汽车6亿吨和7亿吨的煤炭资源。

  刚到手的煤炭“指标”还没焐热,青年汽车便转手将其卖给亿佳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并收取2亿元人民币定金。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庞青年未能如愿收购萨博,青年汽车无法收到原计划的煤炭资源,亿佳合收回资金无望选择向警方报案,庞青年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

  从尼奥普兰、青年莲花的发迹,到以建厂为名换取当地资源,再到“水氢”汽车的骗局,庞青年“捞偏门”的造车之路越走越窄,最终成为大家口中的“老赖”,不禁让人唏嘘。庞青年承认,“自己确实处于被限制消费行为的阶段,债务没有外界传的几百亿,但也多达39亿元。”

  圈煤矿 投银行 华泰汽车当真“不务正业”

  华泰正式进军汽车领域,是依靠与韩国现代的合作,推出特拉卡、圣达菲等车型。华泰汽车创始人张秀根从创业初期就开展“多元化经营”,涉足汽车改装、房地产开发,以及投资等领域。

  华泰汽车创始人张秀根

  华泰汽车此后的剧情与青年汽车如出一辙:2005年,华泰落户鄂尔多斯市,计划用7年时间,分三期建成一个年产50万辆整车、100万台清洁型轿车柴油发动机及相关汽车零部件的汽车生产基地。投桃报李,鄂尔多斯则将碾盘梁和唐家会两处煤矿探矿权划归给华泰。2008年,华泰汽车将碾盘梁的全部股份转让,并将唐家会煤矿70%的股份出售,这两处煤矿至少为华泰带来40亿元的现金。

  华泰汽车曾承诺,2015年达到30万辆整车生产产能、年产值600亿元。但鄂尔多斯市经信委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华泰汽车鄂尔多斯基地整车产量1.76万辆,产值13.5亿元。有媒体报道称,从2018年6月开始,华泰鄂尔多斯基地生产车间已经全部停工。

  不仅如此,华泰汽车还将触手伸入了银行业。2011年,北京银行定向增发不超过118亿元,华泰拿下30%的份额。此外,华泰汽车还入股了内蒙古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锦州银行。

  此外,华泰汽车还于2017年底入主曙光股份,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为实际控制人;2018年,华泰汽车持有的曙光股份股票全部被司法冻结。今年1月,张宏亮退出股东行列,张秀根的妻弟苗小龙入股。

  业内人士表示,华泰业务太过分散,汽车板块则一直吃圣达菲的老本,而所谓的自主研发产品也大多与其他品牌“撞脸”,在车市下滑的大环境下,没有核心技术的华泰已经失去了竞争力。数据显示,华泰7月仅销售1053辆,同比下滑高达88.58%。

  自2018年底至今,华泰汽车及曙光股份先后出现司法冻结、债券价格异常波动乃至欠薪风波等多起民事纠纷。作为华泰汽车集团的法人,苗小龙(张秀根的妻弟)于2019年6月10日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启信宝信息显示,苗小龙失信记录多达14条,其失信行为包括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

  作为较早一批的民营汽车企业,华泰曾经在业内取得过“声量”,但却未能抓住历史机遇,持续加大研发和推出新产品,反而去搞煤炭、房地产、投资等业务,最终导致汽车业务坍塌,华泰汽车及其法人也被列为老赖,成为渐行渐远的典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文章关键词:造车 捞偏门 青年 华泰 老赖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造车新势力:为生存而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同时也成为众多行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从最初应急性的线上发布、线上销售,到即将举行的线上车展,

  • “年终考”无一合格,造车新势力抱团取暖

    随着新能源车市行情下滑,去年首批实现交付的蔚来、威马、小鹏、零跑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在年销量目标这一“年终考”上无一合格。步入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可能取消以及更多跨国车企新能源车型强势入局,造车新势力们将迎来更为严峻的生死考验。重压之下,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尝试抱团取暖,等待市场突围的时机。

  • 宝能接盘长安标致雪铁龙:门外汉造车 能否再抄

    2019年12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一半股权全部转让,转让额为16.3亿元。

  • 许家印峰会亲述恒大造车路 15款车、3年450亿凸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 "新势力"造车事业未竟,有谁率先成为"老赖"

    “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从CES展上风光无限的“贾布斯”,一度“登上”《纽约时报》,到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责令其回国履责,贾跃亭成为一名“传奇老赖”只花了不到一年;而摘掉“老赖”这个帽子,不知道要花掉贾会计多长时间。

  • 经历行业风波后 造车“新势力”还能走多远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因素影响,加之资本退潮,造车“新势力”出现量产交付困难、电池故障频发、客户纷纷维权等问题,引发了市场关注。

  • 资本退潮 造车新势力四面楚歌

    手持生产双资质、曾被李嘉诚加持的长江汽车近期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其位于佛山的氢动力研发项目也处于停工状态。蔚来汽车被曝出售电动方程式车队的股权,此前还被曝裁员千人;今年年初,拜腾汽车也传出资金链出现问题。

  • 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均未过万 下半年比拼耐力

    经历了“交付年”的大浪淘沙,2019年,众多造车新势力又齐刷刷地站到了“生死年”的起跑线前面。如今,上半年赛程已经结束,按照销量来排名,小鹏、威马、蔚来位列前三,但是均未超过万辆;第二梯队和尾部企业也都各有各的难处。

  • 流量红利结束 造车新势力迎来“生死年”

    2019年普遍被业内认为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蔚来、小鹏、威马等前三名销量均未过万辆,年度销量目标几乎难以实现。同时,因自燃、召回、维权、停产等一系列事件,造车新势力遭遇信任危机,甚至在倒闭边缘挣扎。

  • 恒大造车梦渐进 国能93量产背后的故事

    恒大很快重新出发,以收购瑞典NEVS为起点,半年内拥有了覆盖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等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如今,国能93车型的量产,更让这个梦变得清晰可见。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