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9月车市回暖未达预期 新能源遭遇"三连降"

2019年10月15日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9月,汽车销量同比降幅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企业面临的压力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综合1-9月数据,产销量降幅相比前8个月持续收窄。中汽协方面表示,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下滑在10%以上,从第三季度来看,汽车销量的回暖依然没有达到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遭遇“三连降”。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9%和34.2%。许海东表示,新能源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首要因素是财政补贴的退坡,汽车生产企业面临亏损,在一定程度打消其积极性。此外,国五/国六切换,国五高性价比车型抢占了新能源的市场份额。

  昨日(10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9月汽车产销数据。9月,汽车销量同比降幅收窄,但降幅依然较大,企业面临的压力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综合1-9月数据,产销量降幅相比前8个月持续收窄。中汽协方面表示,上半年,国内汽车销量下滑在10%以上,从第三季度来看,汽车销量的回暖依然没有达到预期。

活动现场

  具体来看,9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20.9万辆和22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和16%,同比下降6.2%和5.2%,产量降幅比上月扩大5.7个百分点,销量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1.7个百分点。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产销量降幅比1-8月分别收窄0.7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二手车置换进入正常状态,如果没有强势的政策补贴支持,以及拉动市场的刺激政策落地,汽车产销全年下滑5%已经是十分乐观的情况了。

  乘用车销量降幅收窄 自主品牌形势严峻

  9月,乘用车环比增长明显,同比出现微降,但降幅有所收窄。当月,共销售乘用车193.1万辆,同比增长16.8%,环比下降6.3%,销量降幅缩小1.4个百分点。

  在乘用车四大品类中,9月轿车、SUV、MPV,以及交叉型乘用车环比均有所增长,同比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轿车产销88.8万辆和93.2万辆,环比增长9.4%和19.9%,同比分别下降12.8%和7.7%。SUV产销分别为82.1和84.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和12.5%,同比分别微降0.3%和3.3%。MPV产销分别为12.4万辆和12.7万辆,环比增长25%和29.4%,同比下滑16.5%和13.3%。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为3.1万辆,环比增长9.8%和2.2%,同比分别下降10%和12.5%。

  1-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651.8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9%。师建华表示,按照这个趋势,今年前十家企业占有率很可能达到90%以上,汽车产业已经释放出向高度集中方向发展的信号。

  分国别来看,9月自主品牌销量为72.7万辆,同比下降9.8%,市场份额37.7%,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1-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0.3万辆,同比下降18.5%,市场份额38.7%,比上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1-9月,自主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7%、52.2%和74.7%,较去年同期水平分别下降0.7个百分点、6.2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一直处于下滑区间,这就意味着品牌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在品牌效应和技术储备方面处于劣势,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此外,本轮汽车市场下滑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的转型,导致三四线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受损,而他们正是购买自主品牌的主力军。许海东直言,“目前,如何活下去,已经成为是自主品牌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新能源下滑超三成 全年150万辆或难实现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的新能源,9月降幅进一步扩大。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9%和34.2%。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4万辆和6.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1%和33.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1%和38.4%。

  许海东表示,新能源连续三个月出现下降首要因素是财政补贴的退坡,汽车生产企业面临亏损,在一定程度打消其积极性。此外,国五/国六切换,国五高性价比车型抢占了新能源的市场份额。

  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8.8万辆和8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9%和20.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1.7万辆和6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2%和2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万辆和17.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4%和0.8%。

  “如果今年汽车市场向好,新能源必然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其近三个月的市场表现并不好。”师建华表示,今年初,中汽协曾预测新能源全年累计销售170万辆,7月又下调至150万辆,然而以目前情况来看,能否达到这一目标还很难说,甚至全年完成130万-140万辆都有可能。

  师建华认为,新能源发展受挫,归根到底还是产品的问题,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及消费者的续航焦虑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此外,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产品可靠性不如燃油车,这些都制约了新能源的发展。师建华自信地表示,“如果新能源车在各方面都达到燃油车的水平,销量肯定会实现爆发性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文章关键词:车市回暖 新能源 三连降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促汽车消费 车市回暖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

  •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市场 多项利好政策助力车

    “明年才能排到新能源车号牌,没想到还可以享受补贴!”3月31日晚,看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的好消息后,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连忙转发到朋友圈。

  • 排放切换致库存下降 经销商期盼车市回暖

    2019年已过半,“跌跌”不休的车市也许会因全行业大力度地清理库存而被按下暂停键,但本已步履维艰的经销商感受到的并非如释重负而是雪上加霜,行业翘首期盼的车市回暖还遥遥无期。

  • 国五去库存致车市回暖 取消限购是长期利好

    5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582075辆,同比下滑12.5%,环比上升4.8%,出现较为明显回暖。崔东树表示,这主要是国六即将实施,经销商加大去库存取得的成果。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