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乘客不系安全带“罚单”应全国推行

2019年10月15日09:22  来源:湖南日报

5034

  记者从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即日起至年底,浙江高速交警将对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采取严查措施。一旦发现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未系安全带,将进行教育或罚款5元至50元。

  近年来,随着交管、路政、营运等部门的大力宣传和一些交通法规的出台,应该说,广大司机的安全意识已经大大提高,比如开车系安全带,已经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许多乘客却对“系安全带”很“不在意”,竟然抱着“无所谓”的心态。加之,乘客不系安全带即使被交警查获也顶多就是批评教育一下,并没有采取罚款等处罚,因而乘客“不系安全带”的现象还是较为普遍。

  其实,根据有关规定,开车时除了司机必须系安全带外,车上的其他乘客也应系安全带。因为,安全带其实就是司机和乘客的“保险带”和“救命绳”,万一车辆发生危险时,安全带将对一个人的生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据研究表明,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发生意外时可以挽救40%以上的生命。而不系安全带,后果不堪设想,每年在高速公路上都有因未系安全带而被甩出车外造成人员伤亡的悲剧发生。

  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的乘客认为系“安全带”是司机的事,乘客系不系安全带不要紧。有的乘客认为系安全带太麻烦,捆在身上又不舒服,便懒得去系。还有的乘客心存侥幸,认为让乘客系安全带是小题大做。加之,一些司机的安全意识也不强,对乘客不系安全带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除了司机要系安全带外,车上的其他乘客几乎无人能做到自觉系好安全带的。

  此次,浙江高速交警将对乘客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采取严查措施,一旦发现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未系安全带,将进行教育或罚款5元至50元。笔者以为,此举十分及时,非常必要。

  众所周知,司机要系安全带,车上的其他乘客也应系安全带,这不仅是道路交通法规的要求,更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负责。因此,笔者以为,只要我们一坐进车子里,就一定要把安全记在心中,要及时把安全带系好。同时,作为一名司机,除了自己要自觉系好安全带外,也应及时提醒车上的乘客要系好安全带,以确保一路安全,一路平安。

  当然,作为交管、路政、营运等部门,也应加大宣传和教育的力度,对乘车不系安全带的乘客应加大处罚力度。如此,乘客系安全带才会慢慢地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

  但愿乘客不系安全带“罚单”能在全国各地推行,从而让司机和乘客“系安全带”成为一种共识,并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以确保行车路上的安全。


文章关键词:乘客不系安全带 罚单 全国推行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