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开始征求意见

2019年12月05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5034

  从今年年初开始,工信部和相关部门就一直积极推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终于在今年最后一个月的月初发布,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这一规划提前启动、提前运筹,规划期为2021年~2035年,接续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罗俊杰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旨在为行业发展明确方向、确定目标、指明路径、坚定信心。

  根据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目标为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运行,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趋于普及。谈到与此前网传版本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相应规划(此前的发展愿景为,纯电动乘用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商用车实现规模化发展。)的区别时,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一修改体现了部委多聚焦整体,少干涉具体技术发展方向的态度,值得点赞。罗俊杰也在此前的采访中强调:“‘指明路径’并不是说要干预企业的技术路线。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来说,无论是纯电动还是插电混动,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我们都鼓励市场主体创新发展。”

  《征求意见稿》提出的具体目标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同时要求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2升/百公里。这块内容与此前网传的《征求意见稿》有所区别,首先是提高了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占比,删除了此前争议较大的2030年的市场销量目标值,并略调低了纯电动乘用车新车的平均电耗目标值。

  安信证券电新行业研究员认为,按照25%的销量目标,预计当年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以上,2019到2025年复合增速需超过30%,可谓任重道远。与此同时,从电耗和油耗的目标来看,插混车实现目标的难度仍较大,因此在接下来的较长一段时间里,纯电动依然会是主流发展方向。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的重要内容,《征求意见稿》还对“三纵三横”进行了重新定义: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与此前的网传版本相比,“三横”中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加了“增程式”的内容,这充分体现出了有关部门鼓励技术路线多元化发展的整体思路,在过去“电池、电控、电机”的三电定义中加入智能化和网联化内容,也是相关政策根据新技术变革做出的适应性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还对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制定将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的具体办法。”

  综合来看,业内人士对于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给予了较高评价:“经过第一轮各地方各部委征求意见后,《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聚焦和务实。总体而言,发展目标有升有降,融合发展更加扎实,保障措施更加完善,有助于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速度。”(施芸芸)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产业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能源汽车"加粗"安全底线 电池安全不断升级

    6月8日,工信部发布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动力电池供应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 新能源汽车再获政策“充电” 两部委发布第三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第32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本批次“目录”包括283款车型,其中含乘用车52款(纯电动乘用车49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3款)。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第30批和第31批名单后,再一次扩大补贴范围。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又逢春 刺激政策密集出台

    近期,又有一些地方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各地因地制宜,推出增加号牌、鼓励购买国六车型、推动以旧换新、开展“汽车下乡”活动、补贴新能源车型等措施,

  • 工信部: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工作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5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以视频会议方式,联合组织召开《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介绍标准制定背景,解读具体技术内容。

  • 这个夏天,新能源汽车又“火”了

    “停车时要小心旁边有没有新能源车!”由于近日频发的新能源车自燃事件,在社交媒体上有车主发出这样的调侃。而调侃之下,新能源汽车自燃带来的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

  • 多重补贴拉低售价门槛 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

    当前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消费板块。记者留意到,在政府、地方和车企的多重补贴助力下,多款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低价”。同时,多款新上市的国产新能源车领衔拉低售价门槛,

  • 政府采购力度加大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快编制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领域提高车辆电动化水平。

  • 河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力争5.5万辆

    记者日前获悉,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补贴缓退 新能源汽车自强脚步不能放缓

    据报道,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网民认为,补贴政策延长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恢复元气的时间,但车企面临的环境仍十分严峻,自立自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新能源车企的必由之路。

  • 工信部:继续鼓励出台用电补贴等措施促进新能源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3日表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0.2%和56.4%。工信部鼓励督促各地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