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车市动态 > 正文

邻近岁末 11月新车投放攀高峰

2019年12月25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5034

  借助广州车展这一年终收官大戏,为了抓住提升新车和品牌曝光度的机会,各家车企11月开启了海量投放模式,国内车市进入新车上市爆发期。

  据记者统计,11月共有91款新车上市,新车数量达到今年的最高峰。其中,在广州车展期间亮相并上市的新车共有35款,包括2020款飞度、领克01插电混动版、长安CS55 PLUS、全新KX3傲跑、全新宝马X6、2020款奥迪Q5L、新款奔驰GLC轿跑SUV、星途TX等重磅车型。而凯迪拉克CT5、奥迪e-tron、福特锐界、广汽本田皓影等热门车型,则是在车展前后上市。

  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纯电动新车共有13款,插电混动车型有荣威RX5 MAX插混版、WEY VV7 PHEV和Jeep指挥官插电混动版本等7款新车。另外,领克01推出了一款油电混合车型,成为其燃油版和插电混动版的补充。记者梳理后发现,合资品牌已经加码纯电动汽车的布局,自主品牌反倒开始发力插电混动领域。

  SUV依然是发力点

  从整体的车型类别来看,11月上市新车中,共有29款轿车、59款SUV、2款MPV以及1款皮卡车型。其中,SUV车型占比由上个月的55%增至65%,轿车车型占比与上个月持平。可见,SUV市场的市场空间依旧很大。与火热的SUV和轿车领域相比,车企投放MPV和皮卡新车的兴致不高。在MPV车型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新宝骏RM5,在保持现款车型的基础上新增了一款1.5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车型,并于广州车展期间正式上市。欧尚长行的纯电动版本新车,基于欧尚A600EV升级而来。而皮卡新车仅有江铃域虎9一款车型。

  在SUV市场领域,小型SUV车型共有起亚全新KX3傲跑、荣威RX3、奥迪Q2Le-tron、2020款日产劲客等12款,纯电动汽车占了相当多的份额。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热度依旧最高,共有25款新车上市。其中,2020款探岳、2020款T-ROC探歌等车型,主要在配置上做了调整,在外观、内饰以及价格上的变动不大。在中大型SUV领域,不仅有宝马X4限量版等一线高端品牌车型,也有福特锐界、星途TX等主流SUV车型。总体来看,目前车市中不论是自主还是合资车企,都在努力塑造品牌,争取获得更多的品牌溢价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潍柴推出了旗下首款新车,定位为中型SUV的潍柴U70。随着越来越多新产品的涌入,SUV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市场上投放的SUV产品同质化严重。因此,如何寻找更为细分的市场领域,打造具有差异化的产品,是各家车企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自主产品类别欠均衡

  11月,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分别推出37款和35款新车。从数量上来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不相上下。在轿车和SUV领域,自主品牌分别有8款和27款新车上市;合资品牌分别为13款和21款。从上述数据看,一方面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更为偏重SUV市场,另一方面自主品牌的产品类型分布难以达到平衡,轿车和SUV产品的投放数量相差太大。反观外资品牌的产品类型分布相对均匀,轿车新车和SUV新车数量分别为8款和11款。

  目前来看,合资品牌在保持了轿车产品推陈出新,牢牢守住轿车领域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还加快了在SUV细分市场的布局。其中,日系品牌和德系高端品牌推出了多款新车。如2020款本田CR-V在保持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对老款车型的配置进行了升级。而作为东风本田CR-V的姊妹车型,广汽本田皓影在尺寸和动力系统上与CR-V基本保持一致,同时也是继冠道、缤智之后,广汽本田在其SUV产品序列中力推的又一款战略产品。奥迪不仅推出2020款奥迪Q5L等多款燃油车型,旗下的两款纯电动车型e-tron、Q2L e-tron也一同上市。新款奔驰GLC轿跑SUV、奔驰EQC、首次年度改款的奔驰GLE,都将进一步巩固奔驰SUV的市场地位。

  中控加速大屏化

  随着整车厂产品更新频率加快、竞争加剧,车型配置已是当前及未来新车竞争的核心之一。据有关数据分析,目前,汽车市场消费者对配置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外观颜值、安全辅助、舒适便利性等方面,其中,大尺寸液晶中控屏正逐渐成为新车的卖点。11月,“增配降价”、“增配不加价”也成为各车企新车宣传的关键词。

  记者梳理发现,11月新车中,中控屏尺寸低于8英寸的共有10款,以日系的皓影、CR-V和德系的探歌等车型为主;中控屏在8~10英寸的新车共有36款,以荣威RX3、广汽新能源GE3等自主品牌的SUV车型居多;而中控屏尺寸超过10英寸的新车共有45款,包括凯迪拉克CT5、新款捷豹XLE、北京奔驰GLB、起亚全新KX3傲跑、北京现代昂希诺、威马EX6、长安CS55PLUS等车型。其中,搭载10.25英寸中控屏的新车最多,多为合资高端车型,而搭载12~14英寸中控屏的新车,则主要是自主车型。

  随着汽车智能网联趋势愈加明显,车内的电子设备、驾驶辅助设备、互联设备以及其他外设越来越多,尤其是车载互联技术不断发展之后,汽车上的信息量将会越来越多,小屏幕已无法满足大量信息的显示,这也决定了汽车需要更大尺寸的中控显示。中控屏主流尺寸也由以往的7~8英寸,提升至10英寸以上,预测未来中控屏主流尺寸将会达到15英寸。(李亚楠)


文章关键词:新车投放 高峰 年终收官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