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多地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 限购政策或松动

2020年02月26日09: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期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政策鼓励汽车消费。业内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在央地利好政策推动下,后期汽车补偿性消费需求有望显著增加。

  2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商务部日前表示,将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地方政府也连续发布汽车促消费政策。广东佛山2月17日推出汽车消费鼓励政策,包括给予每辆车补贴2000元至5000元补贴等措施。广东省近日发布了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的若干政策,鼓励广州、深圳等城市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并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

  为鼓励汽车消费,从去年开始,全国汽车限购政策已经开始出现松动迹象。2019年1月,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文,推出六大举措促进汽车消费,要求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对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有条件的可适度盘活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2019年6月,发改委再次发文,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政策,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且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同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促消费政策,明确指出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

  去年以来,多个城市结合当地实际对汽车消费政策进行了调整。贵阳在去年9月取消了汽车限购政策,天津、广东、海南等地也适当放宽了限购政策。

  一些机构分析认为,目前各地有序复工,消费者更倾向于私家车出行,购车需求将逐渐恢复。疫情防控需要会激发部分无车家庭的购车需求,在疫情结束后,二季度需求存在集中爆发的可能性。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迟缓,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文章关键词:汽车消费 政策 限购 松动 鼓励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完善环境打通堵点 激活汽车消费

    据报道,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日前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要促进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持续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 促进汽车消费三大政策:加速二手车流通 加大扶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汽车消费三大政策中的第二条,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专家普遍认为,

  • “高含金量”举措刺激汽车消费刚性需求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仍在延续。近期,从中央到地方,我国相关部门和地市积极行动,出台鼓励汽车消费举措,广大车企也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

  • 浙江出台五项政策增强汽车消费市场活力

    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意见(2020—2022年)》(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通过加快老旧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规范二手车流通与扩大出口,

  • 放松限购、买车补贴 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红包”

    4月1日,对尚未走出低谷期的汽车产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其中2月下降79.1%。

  • 利好政策激活汽车消费潜力 专家:政策落地将促进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再次出台多项促汽车消费利好举措,这已经是在近半个月时间内,中央层面第五次出台措施推进汽车消费。业内专家表示,激励政策的不断落地,将促进未来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实现稳增长。

  • 工信部:将研究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建议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解决汽车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工信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

  • 多地派发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红包”

    “汽车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受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以来,汽车销量下降,疫情在短期内也对汽车消费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 长春、宁波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措施 购新车获数千

    日前获悉,长春市商务局近日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商贸领域促消费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开展“消费促进周”“消费促进月”等全市大型促消费活动,促进商超、汽车等7大消费。

  • 政策频出 提振汽车消费拉力赛提速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各地积极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不断推出,杭州、广州、深圳、重庆、南昌等城市近期明确出台了相关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一时间,增加号牌限额、减免购置税、换购补贴、汽车下乡等成为车市热词。不过,这些举措真的能让汽车消费实现大增吗?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