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2020年04月10日09:54  来源:中国网

5034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9日15时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东楼三层中会议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 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们看到一些数据,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份汽车销售量下滑了42%,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出台之后,3月份有没有好转?也有很多网友会质疑汽车的销售量会不会持续的走低?谢谢。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谢谢您的关注。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2%,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大了汽车消费下行的压力。当前,国外疫情扩大蔓延,不可避免地对汽车生产、消费及进口带来影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增强了市场信心,对提振汽车消费意义重大。

  随着国内防控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市场需求稳步回升。3月下旬,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比2月下旬增长8.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3月份乘用车销售104万辆,比2月份增幅回升了37.5个百分点。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及新能源车生产和消费国,也是全球重要的汽车零部件原材料生产贸易大国。近年来,我国汽车消费主要呈现4个方面特点:规模不断壮大,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结构加快调整,农村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增长15.5%,已经连续5年明显高于城镇的增长水平。层次逐步升级,中高端乘用车市场份额不断扩大,SUV销量占比达到43.7%,比上年高出1.5个百分点。绿色发展凸显,新能源车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占全球销量50%以上。

  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已经连续两年下降,表明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以后,逐渐进入一个阶段性调整的平台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汽车销售会持续走低,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我国人口基数大,发展潜力足,千人汽车拥有量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国家相关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将持续不断推进高性能、低排放、节能型的汽车消费。按照统筹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交通出行三方面的要求,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承载量等因素,未来十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谢谢。


文章关键词:汽车消费 天花板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利好不断 汽车消费潜力释放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消费是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部分。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

  • 车企补贴、置换补贴……政策利好促汽车消费潜力

    政府补贴、车企补贴、免征购置税、置换补贴、增加小客车指标、发放汽车消费券……2020年以来,为提振车市,一系列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陆续出台,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汽车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之后,

  • 5月中国汽车消费指数为63.0 较上月出现回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日发布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显示:2020年5月汽车消费指数为63.0,与上月相比出现回落。6月为汽车市场传统淡季,疫情期间受到抑制的需求在4、5月基本释放,当月销量将小幅降低。

  • 多地促汽车消费 车市回暖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产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

  • 刺激汽车消费 如何更好落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01.2万辆和2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和2.4%,汽车销量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 发改委: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24日介绍,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便民化的改造力度,使居民住得舒心。

  • 政策利好拉动汽车消费止跌回暖

    今年的车市开局受到疫情影响,变得异常艰难。1-3月我国汽车销售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新能源汽车销售11.4万辆,同比下降56.4%。这样的数字,令每一个汽车行业的参与者都迫切地感到促进汽车消费的必要性。

  • 11部门:五大举措稳定扩大汽车消费

    记者29日了解到,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近日印发通知,提出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五方面措施。

  • 促进汽车消费 郑州购车可获5000元返券

    记者日前获悉,为促进汽车消费,郑州市乘用车生产企业,积极开展汽车消费返券活动,凡消费者购买郑州本地产乘用车新车(包含新能源汽车、皮卡),每辆可获5000元消费返券。

  • 增牌照、发补贴 上海多项措施促进汽车消费

    在23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了该市新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主要内容,以及即将举办的“五五购物节”相关情况。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