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启示之三:仰望星空 踽踽独行

2020年05月09日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尽管现状堪忧,但前途汽车一路走来的表现依旧有不少亮点:依托长城华冠丰富的汽车设计经验,前途K50高原创度的车身设计委实吸人眼球;其在各大车展的亮相,也为国内消费者们营造出了些许跑车文化;如果能让电动跑车这一概念落地,或许为自主品牌传统车企打开了“一扇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今日推出“造车新势力启示之三”,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新冠肺炎疫情迎来阶段性胜利,但包括汽车在内的诸多行业,若想市场全面恢复正常、乃至“市场反弹”,仍有一段距离,而在造车新势力的阵营中,部分企业已经几乎迈不过去这个“坎”——曾为国内电动车市场注入“超跑”理念的前途汽车便在此列。

  网传落款为“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的“内部邮件”

  近日,有网传落款为“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的“内部邮件”显示,公司承诺于4月底结清的工资由于“不可抗力”的影响,将再度拖延至5月中旬结算。五一节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了位于三里屯的“前途驿”体验店,店门前停放着的试驾车略显“油腻”,此前灯火通明的店面如今灯光昏暗,展车位置与两年前相比并无变化,仅留有一名销售人员值班。记者在交谈中了解到,前途汽车该门店近期处于半关闭状态,品牌本身也并不提供个性化改装等服务,除了可更换较大尺寸的轮毂外,也没有其他扩展升级部件。

  前途K50试驾车 张羽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前途汽车自去年7月起便开始拖欠ABC级员工工资,紧跟着从8、9月开始拖欠其它级别员工的工资——这与该公司在去年9月因大笔融资未到账而进入资金紧张状态的时间相吻合;再加上久未复工导致业务大面积停摆、使用员工个人信息进行贷款发放工资引发信任危机、董事长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等一系列消息,陆群在3月底公开回应员工讨薪问题时喊出的“前途一片光明”,似乎成了穷途末路者的“嘴强牙硬”。

  前途汽车员工讨薪(图源网络)

  尽管现状堪忧,但前途汽车一路走来的表现依旧有不少亮点:依托长城华冠丰富的汽车设计经验,前途K50高原创度的车身设计委实吸人眼球;其在各大车展的亮相,也为国内消费者们营造出了些许跑车文化;如果能让电动超跑这一概念落地,或许为自主品牌传统车企打开了“一扇窗”。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前途汽车凭借“电动超跑”的概念一度大热,而令其逐渐式微的,同样是该企业对“跑车”的执著。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没有基础的“走量”车型支撑,前途汽车可以说是被高投入低回报的跑车项目生生拖垮的。

  一方面,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跨国车企,“超跑”存在的象征意义往往大于实际意义,此类车型更多的是企业技术与设计实力的展示,属于“上层建筑”,而非赖以生存的基石。即便如布加迪这般的“大牌”,也要靠大众旗下其他品牌长期“输血”才能活得“体面”,其经营状况则早已不在大众集团财报中单独列出。

  大众集团2019年财报

  目光回到国内,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蔚来汽车,凭借EP9的赛道表现丰富了履历,此后专心造SUV,目前也算左右逢源;零跑汽车最近也在逐渐淡化电动轿跑S01,资源转向了经济实用型小车T03;传统车企中,北汽新能源在连续数年取得电动车市场领先地位的情况下,才小心翼翼地推出ARCFOX-GT;比亚迪则是在电动大巴与其他基础车型的支持下掏出了e-SEED来“壮门面”。

  细数上述几家企业对待跑车的态度,蔚来汽车本就“志不在此”,零跑汽车属于“及时止损”,北汽与比亚迪则是在有“余粮”的情况下做出新的尝试。唯独前途汽车,在造车新势力的激烈竞争中孤注一掷地推出了电动跑车K50,随后的产品K20则定位为轿跑——至今销量不足200辆的K50使前途汽车成了一株无本之木。

  在汽车市场残酷的“丛林法则”中,造车新势力“脑洞大开”,希望凭借电动跑车实现“换道超车”,这份探索和勇气值得点赞,也用实际行动为“试错”做出一次努力。但正如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博士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的,“造车是一个实际的业务,不能是炒概念或者是单单看一个好车,最后没有良好的商业模式,是做不下去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文章关键词:造车新势力 仰望星空 前途汽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造车新势力启示之二:突出服务 奋力承压

    为了生存,造车新势力“不计成本打服务牌”,依托互联网思维,以软件服务托举数字化运营,贯穿售前、售中、售后全周期,全面的服务意识,还是成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 造车新势力:为生存而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行业带来了巨大影响,但同时也成为众多行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从最初应急性的线上发布、线上销售,到即将举行的线上车展,

  • “年终考”无一合格,造车新势力抱团取暖

    随着新能源车市行情下滑,去年首批实现交付的蔚来、威马、小鹏、零跑等一众造车新势力在年销量目标这一“年终考”上无一合格。步入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可能取消以及更多跨国车企新能源车型强势入局,造车新势力们将迎来更为严峻的生死考验。重压之下,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尝试抱团取暖,等待市场突围的时机。

  • 经历行业风波后 造车“新势力”还能走多远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等因素影响,加之资本退潮,造车“新势力”出现量产交付困难、电池故障频发、客户纷纷维权等问题,引发了市场关注。

  • 资本退潮 造车新势力四面楚歌

    手持生产双资质、曾被李嘉诚加持的长江汽车近期被曝拖欠员工工资,其位于佛山的氢动力研发项目也处于停工状态。蔚来汽车被曝出售电动方程式车队的股权,此前还被曝裁员千人;今年年初,拜腾汽车也传出资金链出现问题。

  • 造车新势力上半年销量均未过万 下半年比拼耐力

    经历了“交付年”的大浪淘沙,2019年,众多造车新势力又齐刷刷地站到了“生死年”的起跑线前面。如今,上半年赛程已经结束,按照销量来排名,小鹏、威马、蔚来位列前三,但是均未超过万辆;第二梯队和尾部企业也都各有各的难处。

  • 流量红利结束 造车新势力迎来“生死年”

    2019年普遍被业内认为是造车新势力的“生死年”。上半年销量数据显示,蔚来、小鹏、威马等前三名销量均未过万辆,年度销量目标几乎难以实现。同时,因自燃、召回、维权、停产等一系列事件,造车新势力遭遇信任危机,甚至在倒闭边缘挣扎。

  • 汽车代工新政或出台 造车新势力淘汰加剧

    日前有消息称我国汽车企业代工管理办法或于今年6月出台,对代工和被代工的车企都提高了要求,将以研发投入、产能、销量等作为限制代工的条件,造车新势力寻求代工的行为或将有更多的约束,门槛大幅度提高。

  • 17家造车新势力仅少数交付 大部分还未量产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云度汽车、新特汽车等等都已经迈过了新车上市的门槛,进入量产交付的阶段,其中蔚来汽车2018年年内的交付量将近10000辆,领跑造车新势力交付榜。

  • 特斯拉国产临近 造车新势力如何抢跑?

    12月12日,小鹏汽车的首款车型小鹏G3宣布交付,这标志着小鹏汽车将进入量产。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汽车,是最早成立的新能源车企之一,却也是新势力中最迟交付的。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