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牵手头部汽车集团 丰田在华布局燃料电池开发

2020年06月08日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6月5日,丰田、亿华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六家公司共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投资总额约50.19亿日元,出资比例分别为65%、15%、5%、5%、5%、5%。新公司以在中国开展能为构建清洁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的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为主要业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丰田在华合资伙伴,一汽、广汽与之合作开展新业务都可以理解。然而,此前东风与丰田并未有合资公司且鲜有合作,以此为契机,两家公司以后是否还会有更广泛的合作值得关注。”

  上周五(6月5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等六家公司在京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新公司预计于2020年内在北京正式成立,将着重普及氢燃料电池车(FCEV),实现氢能社会在中国的发展,并通过相关举措来解决二氧化碳减排和降低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

  具体来看,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开展能为构建清洁环保的移动出行社会作出贡献的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其投资总额约50.19亿日元,将由各合营公司共同出资,出资比例为丰田汽车公司65%、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5%、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5%、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5%。

  新公司计划占地面积约为19000平方米,由丰田中国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出任董事长,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秋田隆任总经理,员工人数约为50名,2023年将逐步增至约100人。

  在中国,基于2016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商用车为核心的FCEV市场正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扩大。为了在迅速变化的中国市场普及、推广FCEV,必须以前所未有的开放体制,举全行业之力,共同打造FCEV的发展基础。基于此想法,拥有相同理念的六家公司决定成立联合研发公司。

  六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由此将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时间,加快FCEV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普及。新公司将努力开发出在动力、能耗、耐久性等方面均具备卓越产品力、且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主要组件,这也是作为普及FCEV所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丰田在华合资伙伴,一汽、广汽与之合作开展新业务都可以理解。然而,此前东风与丰田并未有合资公司且鲜有合作,以此为契机,两家公司以后是否还会有更广泛的合作值得关注。”

  据了解,东风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早在“九五”期间就联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发出国内首台30千瓦燃料电池中巴客车。近日,东风再次成功开发出了新一代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填补了近年来公司在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的空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文章关键词:头部汽车集团 丰田 燃料电池开发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