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挖角、收购、"换道"研发!跨国车企积极转型科技公司

2019年02月12日11: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整车厂收购IT供应商,并不是实现自身转型的可行策略;要想保持竞争力,必须在公司内部推进软件开发工作,确保公司员工的思维方式更像是科技公司。

  过去,汽车制造商倾向于把软件开发工作外包给第三方;但现在,为了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必须在内部开展软件开发工作。因为“按照传统招标,需要遵守特定的流程和合规性;但到合同签署的时候,甚至开发工作还没开始,就已经过期6、7个月了”。

  为了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整车制造商目前对于IT工程师的需求量很大。其中,大众汽车集团和戴姆勒等为了吸引精通IT技术的新员工,积极表态将对自身进行重新定义;而宝马集团也表示未来不会以传统产品作为直接参考。

  上个月,即将出任戴姆勒集团CEO的康林松(Ola K?llenius)在北美CES展上直言,“奔驰作为一家软件运营公司,现在正生产具有开创性的移动设备”。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达沃斯论坛表示自己正领导着一个“软件驱动的汽车公司”。

  事实上,自去年4月接任大众集团CEO后,迪斯的首要任务之一便是解决公司的数字化技能短缺问题。在去年8月,迪斯曾说,“公司没有时间可以浪费,特别是花在数字就是积累上面的时间”,他还特别提出“要大规模地拓展软件专业知识”。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未来在汽车方面的创新中,大约90%会发生在电子领域。随着车辆代码行数从目前的5000万到1亿增长到3亿,汽车电子领域将发挥更大的竞争优势。这一代码行数的数据还没有把汽车之外提供连接服务的IT系统包括在内。

  但现实的情况是,尽管大众集团拥有大约1万名工程师,但却只有几百名程序员。“大众没有足够的程序员从事云计算,并精通人工智能”,大众汽车集团首席信息官Martin Hofmann坦言,“技能短缺是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

  事实上,这在过去并不是问题,因为汽车制造商倾向于把软件开发工作外包给第三方。但现在,大众为了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必须在大众集团内部开展软件开发工作。Martin Hofmann举例说到,“按照传统招标,大众需要遵守特定的流程和合规性;但到合同签署的时候,甚至开发工作还没开始,就已经过期6、7个月了”。

  另外,整车厂自己负责软件开发工作还能降低成本。电子控制单元(ECU)中的软件成本份额约为25%,而且这一数字预计未来还会增加;另外,集成各种ECU还将产生进一步的成本。为此,大众通过单独开发软件和硬件来降成本,同时实现成为“真正加快软件开发”的整车厂。

  而为了在汽车连接时更好地控制车辆IT,大众汽车集团最近斥资1.1亿欧元购买了沃尔沃集团WirelessCar部门75%的股份。不过,有分析指出,整车厂收购科技公司可能会遇到很高额执行风险,包括估值飙升,谈判破裂,或是其他竞标者搅局。

  因此,整车厂收购IT供应商,并不是实现自身转型的可行策略;要想保持竞争力,必须在公司内部推进软件开发工作,确保公司员工的思维方式更像是科技公司。

  戴姆勒正是采取这种措施助力自身实现技术转型,为此,戴姆勒挖角保时捷工程师Ludwig Maul加入旗下子公司,该子公司的任务就是要整合戴姆勒全体员工的智慧,“鼓励戴姆勒员工参与并促进技术的创新”,Ludwig Maul说。

  与戴姆勒的方法不同,大众汽车在集团内部对员工进行软件开发的培训。在未来主义者Pablos Holman看来,好的程序员与好的汽车工程师拥有一个相同的关键特点,他们都是“修补工”的思维。

  但是软件开发人才并不能全部从企业内部涌现。大众汽车集团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不能指望招聘开发人员来到大众集团总部的沃尔夫斯堡工作;相反,自身要走出“舒适区”。为此,大众在葡萄牙里斯本开设了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中心,招聘了300个工作岗位,这一数字超过了大众在柏林、沃尔夫斯堡、德累斯顿和印度普纳软件中心的总和。

  而戴姆勒也在里斯本为自己注入拥有特殊才能的“新鲜血液”,成立了一家全资IT服务公司。基于此,戴姆勒的前端开发人员、数字分析专家、云运营工程师和企业软件架构师等,与里斯本的开发人员进行互动。Mercedes-Benz.io的人力资源专家Goncalo Sequeira自信地表示,“在软件开发方面,没有人会想到奔驰;但在奔驰的支持下,里斯本的Mercedes-Benz.io开始了软件开发工作,如今已经非常强大了”。

  超过一半的车企高管坚定认为,即便没有合作伙伴分享投资,贡献IT资产和提供数字技能,他们依然可以赢得与科技巨头的“仪表板之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译)

文章关键词:跨国 车企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家跨国车企一季度亏损 分析师建议“抱团取暖

    据戴姆勒公布的数据,该公司第一季度经初步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下滑68.9%,至7.19亿欧元(合7.77亿美元),且今年汽车销售和收入都将有所下滑;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初步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下降逾56%,至6.03亿欧元(合6.52亿美元)。该公司表示,今年用于支付股息的现金流将下降。

  • 二季度财报排行榜出炉 多家跨国车企“凉”在心

    高温酷暑无法消去汽车行业人士心头的“寒意”。近日,全球主要跨国车企陆续发布了今年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丰田、大众集团等依然给力,但福特、日产、宝马等车企的利润下滑幅度之大令人心惊胆战。尤其是戴姆勒,二季度竟然出现了亏损。

  • 跨国汽车企业看好中国投资前景

    ​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日前出台完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文件,进一步提振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信心,也为未来汽车市场发展提供了助力。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