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日企研发投资大比拼 三大车企高居榜首

2019年08月08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5034

  日本汽车行业正加大对研发领域的投资,从而迎合由电动汽车、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引发的“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变革。

  近日,日刊工业新闻社公布了针对日本200多家主要企业的2019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研发投资问卷调查结果,就投资金额来看,排名前四的均为汽车行业企业,分别是丰田、本田、日产和电装,且资金重点流向“新四化”(CASE,即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领域。

  “新四化”大量吸金

  这份研发投资问卷调查是日刊工业新闻社的固有项目,始于1988年,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上旬进行调查。此次的问卷调查中,共有189家日本企业回复了其关于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计划。从总金额来看,相较2018财年,2019财年实际投入金额将增加5.5%,连续10年实现正增长。

  从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排行榜来看,投入最大的企业依然是丰田汽车。据悉,其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高达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2亿元),与2018财年的10488亿日元相比增长4.9%,连续18年名列榜首。

  “降低在传统研发领域的投入,转为重点投资CASE(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动化),从而加速实现多样化的未来移动社会,为此本财年决定增加投资。”丰田强调。

  排在第二位的则是本田汽车,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为8600亿日元,与2018财年的8069亿日元相比增长4.9%。对此,本田表示:“为了扩充未来的业务,从而增加了投资。”事实上,近年来,本田的研发预算一直呈增长趋势。在其2018财年净利润大跌42.4%至6103亿日元的情况下,研发投资仍达到8069亿日元,并较2017财年的7518亿日元增长7.3%。

  日产汽车排在第三,研发金额预计将达5500亿日元。日产给出的理由是:“面向CASE等先进技术投资。”

  至于与丰田汽车渊源颇深的零部件供应商电装,则凭借5200亿日元的投资额排在第四。值得注意的是,电装的研发支出在营收中所占比例一直颇高,2019财年达到9.5%,远远超过其他整车企业和零部件厂商。另外,电装虽然2018财年的营业利润下滑了两成,但研发支出为4974亿日元,占营收的9.3%。对于研发支出的增加,电装的说法是:“扩大研发领域,增加研发规模和研发数量,从而提升技术竞争力。”

  总体来看,丰田、本田、日产和电装等汽车企业对于研发投入的态度较为积极,且主要集中在自动驾驶、电动化、智能网联等未来尖端科技方面。

  汽车业投资占大头

  以上汽车企业的投资支出已超过索尼、松下和东芝等日本高科技企业。而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高科技公司也在逐步跨界至汽车业,加速将软件系统和人工智能融合到汽车当中。索尼、松下、日立的研发预算金额在排行榜中分别排在第五、第七和第八位。尤其是松下,由于电动化使得动力电池地位水涨船高,松下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存在感日益增强。

  排行前十的企业中,只有松下和排在第九位的佳能出现略微下滑。不过,松下2019财年的研发预算为4800亿日元,较2018财年的研发支出4888亿日元数额相差无几,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线。

  其他汽车企业的研发预算排名也较高。爱信精机排在第十五位,三菱汽车排在第二十二位,而马自达和斯巴鲁分别排在第二十三位和第二十六位。

  另外,对于研发部门是否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225家企业中有50.2%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还有大约40%的企业回答“正在考虑,有计划”。可见90%的企业对于引入AI技术表示欢迎。

  增加研发投入以搏未来

  除了日本车企外,其他汽车企业也在不断增加研发投入,以求不被时代抛下,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车企。例如,2018年上汽集团研发投入合计为159.2亿元,同比增长近两成,不过,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1.79%。上汽集团在2018年度财报中提到,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移动出行服务等核心技术领域进行了全面布局。

  屡屡上“头条”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也在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其财报显示,吉利汽车2018年研发投入为19.26亿元,相比2017年的14.78亿元提升了30%。新能源汽车、未来出行等都成为了吉利汽车布局的重点。

  整体而言,“新四化”所带来的产业变革正使得汽车企业不得不投入重金,以搏未来。(张冬梅)


文章关键词:日企 研发投资 三大车企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企欧美工厂半数停工,在华工厂8成恢复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对日本企业生产的影响正在加强。日经中文网采访日本主要制造业企业发现,回答日企中在美国和欧洲的工厂半数停止了生产,

  • 日内瓦车展日企主打电动汽车

    据日本共同社3月6日报道,世界主要车展之一的日内瓦国际车展5日拉开帷幕。日本车商推出了混合动力车(HV)和电动汽车(EV)等电动车。欧洲车商也展示新款车型,为在竞争激烈的欧洲市场争夺客源而进行推介。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