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燃料电池车大面积应用需3-5年

2019年09月02日10:01  来源:新京报

5034

  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在其以“提高车用燃料电池可靠性与耐久性”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燃料电池车想要实现大面积的应用,其造价要达到锂电池电动车的水平,行驶费用要达到燃油车的水平,预计仍需要3年-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实现。

  据衣宝廉介绍,目前我国持续加大燃料电池的推广,2018年燃料电池汽车的累计销量达1527辆,同比增长20%。燃料电池发电的原理是电化学,因此效率比较高,燃料电池的工作方式是内燃机,因而相对来讲燃料电池是比较安全的,能量和转化发电是分开的。“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相比,燃料电池的优势更明显,它续航里程长、动力性能高、燃料加注时间短,但当前燃料电池的造价和行驶费用都比较高。”衣宝廉说道。

  衣宝廉表示,目前燃料电池寿命问题已基本解决,燃料电池成本也在逐渐降低,不过想要实现大面积应用还要解决造价高和行驶费用高的问题,至少还需要3年-5年的时间。对于我国燃料电池的发展,衣宝廉建议,尽快完善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产业链,提高电堆的工作电流密度,提高燃料电池的体积和重量比功率,为乘用车奠定基础。另外,深入研发电堆衰减机理,开发抗腐蚀新材料、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可靠性与耐久性,并表示希望我国在2023-2025年把燃料电池车的成本降到跟锂离子电池车比较近的水平。(记者 王琳琳)


文章关键词:燃料电池车 大面积应用 中国工程院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落实燃料电池车既有政策 不宜另设专项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19全国两会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近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给出了正式答复,主要集中在补贴、税收优惠、科研等方面。财政部指出,长期执行补贴政策使得部分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中央财政已通过多种途径对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予以支持,

  • 北京率先发文取消电动车地补,燃料电池车按1:0.

      6月26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的第一天,北京市科委等五部门发出通知,率先取消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

  • 工信部:将大力推进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23日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