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杨裕生:新能源车节能减排是根本 切勿盲目攀比续航

2019年09月04日09: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杨裕生强调节能减排是根本宗旨,并提出“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节能减排、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节能减排、燃料电池电动车难节能减排、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增程式电动车很节能减排”这一观点。

  2020年后,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届时,新能源汽车将全面接受市场化考验,其表现还能否依然“风光无限”,值得思考。

  在第十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也对“电动汽车产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具体分析,并发表了真知灼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跃摄

  杨裕生首先强调了发展电动汽车的根本宗旨,即真正的节能减排。杨裕生表示,“能减排要从电动汽车的全周期衡量,即不仅要考量怎么用电、用多少电,还要考虑电从哪来、效果如何等问题。”

  由此,杨裕生总结出了“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节能减排、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节能减排、燃料电池电动车难节能减排、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增程式电动车很节能减排”这一观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跃摄

  具体来看,在目前电能主要源于化石燃料的情况下,依靠多加电池提升续航力的长里程纯电动车,车重不断提升,耗电量也随之急剧增高,因此其在源头方面显然无法减少排放。杨裕生还给出了具体事例,“一位消费者从香港购买了一辆特斯拉运去新加坡,本想得到节能减排的相关奖励,但政府对车辆进行检测后,发现车辆耗电量过高,反而罚款一万元。”

  此外,长里程纯电动车还需面对多装电池带来的安全风险、电池生产和废电池处置时更多的能源消耗、乃至更换电池时的高额成本。综上,长里程电动车明显背离了发展电动车节能减排的宗旨,其也会令用户在日后使用中花费更高的成本,得不偿失。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则面临同样的窘境,装载有传统燃油动力与电驱双系统,无疑将大幅提升车辆的自重,自然不利于效率的最大化;甚至有些地区,消费者利用政策漏洞,购买插电混动车型后,却把它当做传统燃油车使用。对此,发改委今年也正式将插电混动车型归类于燃油车范围,可见其很难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接下来,对于燃料电池电动车,杨裕生则表示,燃料电池能源是氢,而目前制氢还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同时,目前制氢手段尚未成熟,其生产成本极高;此外,氢还存在运输安全问题,且重新建造加氢体系,也将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还有,由于燃料电池耗能远比内燃机耗能高,且燃料电池重要催化元素铂稀缺、价高,因此导致燃料电池使用寿命得不到保障。

  而对于“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这一观点,杨裕生也给出了解释,“首先,微小型纯电动车电池少,并可用铅炭电池系统,安全性高;其还能能适应城市、乡镇交通的普遍需求,价格便宜,容易推广;同时,微小型纯电动车可以使用220V电压,充电8小时就能行使100公里,其综合排放仅相当于百公里3升油,真正节能。”

  再有,对于增程式电动车,杨裕生认为其燃油发动机排量大幅减小,同时电池减少使得成本降低、车重减轻,因此具备节能的基础。

  除了不断加强产品技术水品的进化,杨裕生认为政府也要出台合理政策推动汽车的节能减排。他呼吁,“政府的政策要改革,要将电动车的安全性放在首位,而非盲目”攀比“续航里程、能量密度;企业层面,也要在市场化的竞争中,减少电池用量,提高安全性、降低车价,做到真正节能减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郭跃摄

  对于具体做法,杨裕生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一是要积分与节能减排挂钩,而非盲目强调续航里程,二是鼓励发展微小型纯电动车,三是大力发展增程式技术,四是重视价格低廉的磷酸铁锂电池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车 节能减排 盲目攀比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补贴温和退坡:新能源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期

    4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综合技术进步、规模效应等因素,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 新能源车补贴设置30万限价 蔚来笑了特斯拉暂退

    新能源汽车补贴顺延政策相关细则正式敲定。财政部等四部委4月23日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今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长2年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同时规定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

  • 工信部:优化标准体系 加快新能源车重点标准研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化与阶段性任务作出了批示。

  • 乘联会:3月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增4倍

    4月9日,乘联会9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广义乘用车销量1075968辆,同比减少40%,环比增长320.5%。

  • 工信部: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

    4月7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为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工信部组织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国务院:新能源车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在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对于促进汽车消费的三点新举措,其中,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车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此外,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

  • 两部委:完善新能源车推广机制

    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完善机动车报废更新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等,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

  • 2020年补贴将不大幅退坡 国产新能源车再迎春天?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周末(11日)来自工信部的这则消息激荡了新能源汽车车圈,也刺激了沉寂已经的新能源汽车股票,13日-14日A股新能源汽车股纷纷飙涨,比亚迪、北汽蓝谷等13日甚至涨停。

  • 北京新能源车指标超45万人轮候 或排至2028年

    25日,今年最后一期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数据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告显示,截至12月8日24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58673个有效编码,如现行配置规则不变,新申请者或再排9年才能获得指标。

  • 遭遇五连降阵痛 新能源车市将如何破局?

    12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11月汽车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在唱衰与坚守的争议声中,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依然不够理想。数据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6.9%和43.7%,连续第5个月产销同比下滑。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