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帖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三连降 破局须强化供给侧改革

2019年10月28日16:13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由于国家的补贴退坡幅度比较大,近几个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同比负增长,行业内外及社会各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出现一些悲观的情绪……”

  10月25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在浙江德清开幕。聚焦“迎接出行革命”主题,多位专家学者畅谈汽车产业的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却讲起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困局。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9.9%和34.2%,销量出现连续3个月下滑。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到依靠内生发展动力来实现平稳增长的2.0阶段,这个阶段竞争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应该说竞争尤为惨烈,从过去我们所定义的新能源汽车的蓝海到了红海阶段。”连庆锋说,一方面,我们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新能源汽车就是汽车行业的大势,而且势不可当;另一方面,也必须正视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的矛盾和问题。

  在连庆锋看来,当前的矛盾有3个方面:一个是补贴退坡与成本之间的矛盾;一个是产业发展的短板与消费者更高的要求,如里程焦虑、电池寿命和电池安全问题;“而当前更主要的矛盾是需求和供给的矛盾”。

  新能源汽车行业淘汰赛已然开始,只有活下来才有望赢得未来巨大的蛋糕,而活下来的唯一路径,就是坚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连庆锋直言,新能源汽车产业接下来要推动经济升级、环保升级、消费升级,同时,还要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有效破局。具体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应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此外,要围绕里程焦虑、充电焦虑、低温焦虑等补齐短板,从而促进行业成熟。

  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达的观点一致,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动力性、节能性、经济性逐步提高,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徐亚华建议,不仅要大力推动车辆的技术创新,攻克电池的使用寿命、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问题,发展性价比更优的产品,提高新能源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同时,要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营造良好的环境,比如,持续优化车辆的通行管控,推动充电设施的合理布局,建立动力电池回收的利用体系等。

  也有业界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当前遭遇的困局并不可怕,与2000年经历的“互联网企业寒冬”比较类似。

  连庆锋坦陈,寒冬过完后确实有一大批企业消失了,但互联网产业真正赢得了蓬勃大发展,留下的企业也开始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我认为,今天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如此”。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指出,从全球来看,绿色共享出行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我国已在这个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但是,它毕竟是一个新事物,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的社会工程,它还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之中,无论商业模式、运行方式、服务的产品技术,以及政府的监管,都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陈清泰说,为此,特别需要官、产、学、研的协同努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创造良好的共享出行环境,充分释放未来出行造福社会的潜能。(刘垠)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销量三连降 强化供给侧改革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又逢春 刺激政策密集出台

    近期,又有一些地方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各地因地制宜,推出增加号牌、鼓励购买国六车型、推动以旧换新、开展“汽车下乡”活动、补贴新能源车型等措施,

  • 工信部: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工作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5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以视频会议方式,联合组织召开《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会,介绍标准制定背景,解读具体技术内容。

  • 这个夏天,新能源汽车又“火”了

    “停车时要小心旁边有没有新能源车!”由于近日频发的新能源车自燃事件,在社交媒体上有车主发出这样的调侃。而调侃之下,新能源汽车自燃带来的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

  • 多重补贴拉低售价门槛 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

    当前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消费板块。记者留意到,在政府、地方和车企的多重补贴助力下,多款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低价”。同时,多款新上市的国产新能源车领衔拉低售价门槛,

  • 政府采购力度加大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快编制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领域提高车辆电动化水平。

  • 河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力争5.5万辆

    记者日前获悉,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补贴缓退 新能源汽车自强脚步不能放缓

    据报道,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网民认为,补贴政策延长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恢复元气的时间,但车企面临的环境仍十分严峻,自立自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新能源车企的必由之路。

  • 工信部:继续鼓励出台用电补贴等措施促进新能源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3日表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0.2%和56.4%。工信部鼓励督促各地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 三部委:明后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 四川:力争今年生产新能源汽车3.5万辆

    4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为加快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开出任务清单和具体目标: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行业深度调整,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