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来深度洗牌 今年或出现负增长

2019年11月18日09:3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来深度洗牌

  “今年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都迎来了至暗时刻,‘黑天鹅’到处飞。” 11月15日,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在天津举行。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主席、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发言时说,这种“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正是行业发展由过去的野蛮生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必然结果。

  方建华指出,随着财政补贴的大幅下降,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及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今年新能源汽车可能也会出现负增长。在补贴退坡的同时,我国政府也在加大开放力度,引进外资企业入华,多重因素叠加,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都将迎来深度洗牌。

  对此,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深有同感。刘彦龙说,未来几年,将是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十分艰难的时期,动力电池企业要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放到第一位,整个产业链要协作配合共渡难关,龙头企业要继续做大做强,二三梯队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通过产品优势占领相应市场。

  为期3天的峰会以“携手·创新产业链未来”为主题,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联合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直面新能源汽车发展之困,探寻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健康发展的内生力量,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在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君泽看来,中国作为全球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力度最大、最早的国家之一,已培育出众多产业链优秀企业,如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在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当前,包括动力电池在内,仍有一些核心技术难点需要突破,必须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和全球合作,希望中国与欧洲上下游企业加深合作、携手前行。

  “2019年,整个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链都面临极大的压力和挑战。”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说,一方面,主机厂面临巨大资金压力,在动力电池选择方面对成本和安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动力电池企业承担着严峻的降成本压力,但自身无法完全消化,需要锂电产业链各界的协同配合。

  尽管补贴退坡,产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但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仍快速增长。张雨预计,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120GWh,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将达到170GWh;从各区域需求量来看,主要集中在中国、欧洲和美国市场。

  中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联络处处长黄璀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超过150%。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汽车、电池、相关零部件和材料的全产业链发展,也推动国内企业放眼全球,在海外投资、建厂、生产、销售,为清洁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中国智慧。

  本报记者 刘 垠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产业链 深度洗牌 负增长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重补贴拉低售价门槛 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

    当前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消费板块。记者留意到,在政府、地方和车企的多重补贴助力下,多款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低价”。同时,多款新上市的国产新能源车领衔拉低售价门槛,

  • 政府采购力度加大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快编制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领域提高车辆电动化水平。

  • 河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力争5.5万辆

    记者日前获悉,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补贴缓退 新能源汽车自强脚步不能放缓

    据报道,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网民认为,补贴政策延长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恢复元气的时间,但车企面临的环境仍十分严峻,自立自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新能源车企的必由之路。

  • 工信部:继续鼓励出台用电补贴等措施促进新能源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3日表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0.2%和56.4%。工信部鼓励督促各地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 三部委:明后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 四川:力争今年生产新能源汽车3.5万辆

    4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为加快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开出任务清单和具体目标: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行业深度调整,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举措正加快落地。记者8日从工信部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反复修改完善,目前主要内容已达成共识,相关部门将推动尽快发布实施。下一步,国家将积极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 放宽准入以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工信部日前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准入规定》)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形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 工信部: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

    4月7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为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工信部组织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