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何时有能力迈过"补贴坎"?

2020年01月13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5034

  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随后,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解释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这对面临“断奶”压力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是一个利好。按照2015年确定的补贴阶梯退出安排,今年底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新能源汽车将完全依靠自己“走路”。

  然而,过去一年的市场表现显示,新能源汽车想要真正跨过补贴这道坎,或许为时尚早。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与2018年的125.6万辆相比,同比下降约3.98%。这是我国自2009年大力推广以来,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首次出现下滑。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预期为160万辆。即便在当年补贴大幅退坡的消息确定后,这样的乐观预期仍维持了一段时间。然而,2019年6月25日新的补贴政策执行后,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且跌幅不断扩大,让业内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市场“负增长”的压力。

  销量下滑,原因众多,但在各车企和机构、专家看来,补贴退坡毫无疑问当居首位。在11日的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9年告别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主要因素是补贴退坡过快,退坡幅度高达75%。

  没有人会怀疑,彻底失去补贴的新能源汽车前路将更艰难。但也没有人敢相信,将前途系于补贴的新能源汽车,能够代表汽车产业的未来。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每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与保有量均占据全球市场的50%以上。但除了产销规模以外,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基础设施配套、产品及服务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补贴显然无法帮助企业去除这些痛点。

  而另一方面,国外车企也正在大力快速地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在上周,特斯拉在上海交付了首批国产model3,其售价降至30万元以内,业内普遍预计其将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随着汽车巨头不断入局,国内车企与国外企业在新能源赛场上同台竞技、近身肉搏的场面将越来越频繁,决定胜负的显然也不可能是补贴。

  前路未卜,但方向是明确的。日前,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分析人士指出,若以2025年新车销量3000万辆计算,该规划发展愿景中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将达到750万辆。

  时间只有5年,原点是120万辆的年销量。无疑,这是一条极其陡峭的增长线,承载的是对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殷切期盼。政策能为上述愿景做出多少贡献,难以预料。但可以确定是,仅凭政策驱动远远不够。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补贴 电动汽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个夏天,新能源汽车又“火”了

    “停车时要小心旁边有没有新能源车!”由于近日频发的新能源车自燃事件,在社交媒体上有车主发出这样的调侃。而调侃之下,新能源汽车自燃带来的安全问题着实令人担忧。

  • 多重补贴拉低售价门槛 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

    当前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关注度最高的一个消费板块。记者留意到,在政府、地方和车企的多重补贴助力下,多款新能源汽车迎来“史上最低价”。同时,多款新上市的国产新能源车领衔拉低售价门槛,

  • 政府采购力度加大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快编制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领域提高车辆电动化水平。

  • 河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力争5.5万辆

    记者日前获悉,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补贴缓退 新能源汽车自强脚步不能放缓

    据报道,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网民认为,补贴政策延长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恢复元气的时间,但车企面临的环境仍十分严峻,自立自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新能源车企的必由之路。

  • 工信部:继续鼓励出台用电补贴等措施促进新能源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3日表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0.2%和56.4%。工信部鼓励督促各地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 三部委:明后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 四川:力争今年生产新能源汽车3.5万辆

    4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为加快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开出任务清单和具体目标: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行业深度调整,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举措正加快落地。记者8日从工信部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反复修改完善,目前主要内容已达成共识,相关部门将推动尽快发布实施。下一步,国家将积极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 放宽准入以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工信部日前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准入规定》)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形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