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2019年汽车及零部件居商品投诉首位 涉六大方面

2020年01月20日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近日,中消协发布了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资料显示,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21377件,同比增长7.76%,解决614246件,投诉解决率7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722万元。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食品、通信类产品、鞋等居商品投诉前五位,其中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34,335件,同比去年激增25.1%。与2018年相比,自行车及零部件投诉和房屋类投诉进入商品类投诉前十。

  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汽车类投诉涉及到汽车销售中各个环节,其中以下六个方面问题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一是产品质量问题多。投诉大部分反映在汽车零部件上,如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屡现故障。

  二是购车合同争议大。经营者签订合同明显有利于经营者,甚至是违反法律规定,排除消费者主要权利,在合同条款中对于消费者和销售商在权利义务约定上不明确、不对等,违约后承担的赔偿责任不清,消费者不能按照合同有效维权。

  三是售后服务问题。故障不能一次性修好,出现返修状况,或故障多次维修却不能彻底解除,维修不出具明细等。

  四是检测举证维权难。汽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求偿难。

  五是捆绑销售车险和诱导消费者贷款。消费者购买优惠车辆过程中,部分经营者要求必须在4S店购买车辆保险和办理贷款,在指定的保险公司投保,有时还要消费者交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保险押金。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大多都不给消费者提供正规凭证,使消费者缺乏有效信贷证据;汽车信贷担保公司在办理汽车贷款前不如实告知消费者其贷款内容的真实情况,并采取各种手段,借口消费者违约,让消费者承担不合理的损失;涉诉汽车信贷担保公司的经营范围里多数没有金融服务类项,也不具备相关资质,严重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六是二手车消费信息不实,经营者隐瞒实情销售。为了收益最大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二手车交易经营都存在不履行真实告知义务,甚至私改里程、隐瞒车辆真实情况的现象,将水淹车说成是无水淹、将出过大事故的汽车说成是小磕小碰。


文章关键词:汽车 零部件 商品投诉首位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利好不断 汽车消费潜力释放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消费是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部分。4月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

  • 奔驰计划召回4款共计约75万辆汽车 天窗或飞出

    1月7日,梅赛德斯-奔驰因为部分车型的天窗可能飞出存在安全隐患,其计划召回4款共计约75万辆汽车。

  • 自燃事故频发 电动汽车何时能过“火焰山”?

    尽管众多新能源车企都在发布新车时强调产品的安全性,但今年入夏以来,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故仍不时见诸报端。仅在5月份,从浙江杭州到广东东莞,再到湖南长沙,都发生了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甚至在一起发生在深圳的新能源汽车追尾起火事故中,出现了人员伤亡的惨剧。为何自燃成了新能源汽车的“顽疾”?

  • 新能源汽车"加粗"安全底线 电池安全不断升级

    6月8日,工信部发布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动力电池供应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 新能源汽车再获政策“充电” 两部委发布第三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第32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本批次“目录”包括283款车型,其中含乘用车52款(纯电动乘用车49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3款)。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第30批和第31批名单后,再一次扩大补贴范围。

  • 无牌无证上路 老年代步车再度引关注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老年朋友开始出门“遛弯”,除了搭乘交通工具,老年代步车也再度上路。而随之导致的交通安全隐患甚至引发的交通事故,近日频繁见诸报端。

  • 新宝骏RS-5 300T版上市 售价12.68-13.58万元

    日前记者获悉,新宝骏RS-5 300T版于近日正式发布,新车共推出智能尊贵型和智能旗舰型两款配置,官方建议指导价格分别为12.68万元和13.58万元。

  • “618”买买买 更要小心“购车猫腻”

    “线上营销相对来说更节约成本,比如场地、物料、户外广告成本都会减少”,一位汽车企业负责人表示。

  • 广汽本田5月销量同环比双升 为市场激活赋能

    5月,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全面展开,汽车消费需求逐步释放,车市呈现整体复苏态势。在刚刚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中,“促进汽车消费”、“激活产业链”等成为汽车界代表提案的关键词,

  • 智能驾驶“焦急等待”5G技术升级

    比亚迪的一张海报打出“汉—全球首款搭载华为5G技术量产车”,引发行业高度关注,这是否标志着具备5G通信能力的汽车已进入量产阶段?5G建设虽然如火如荼,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的改造稳步推进,但已可支撑5G汽车上路了吗?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