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中汽协建议:限购地区增加号牌配额,鼓励低线城市消费

2020年03月20日09:41  来源:新京报

5034

  3月18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就推动汽车行业稳增长提出了多项政策建议,呼吁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通过包括限购地区适当增加号牌配额、调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率、加大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鼓励力度等政策,推动汽车产业稳增长、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汽协方面表示,2018年和2019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持续下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汽车行业更是“雪上加霜”,行业下行压力前所未有。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下滑在45%左右,上半年产销下滑25%左右。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但受到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下降,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全年行业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因此,中汽协呼吁,应尽快出台政策激发消费潜力。例如,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城市应加快放宽限购指标,继广州、深圳和贵阳外,建议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积极跟进释放限购指标额度,包括有条件解禁新能源汽车限购。将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尤其是对个人购买节能环保或新能源汽车,允许其将购车支出分年度扣除,促进汽车消费。调整小排量(1.6L级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率,对小排量(1.6L级以下)永久实施更低税率,如按现行税率减半征收等。加大四五线城市及乡镇汽车市场鼓励政策力度,以现金补贴、减免车辆购置税、纳入个税抵扣、降低汽车使用成本等多种形式,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增长。实施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置换购置税减免补贴,既解决环保担忧,又实现消费升级,拉动内需。加大汽车金融支持,建议 2020年3月-12月金融行业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促进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建立车辆信息数据平台,促进车辆流通和二手车消费,积极破除流通障碍,允许所有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流通。

  中汽协还建议,应继续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并培育皮卡、房车等汽车特色消费。建议指出,应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继续给予补贴,并强化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加快新能源补贴拨付速度,简化流程,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给予新能源汽车牌照、路权、停车费减免、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限购城市取消或增加新能源汽车号牌配额。继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和宣传等。

  在鼓励皮卡、房车消费方面,中汽协表示,目前已有六个省市解禁皮卡车进城,从这些省市实施情况表明,效果良好。为此建议全面解禁皮卡进城限制,积极鼓励皮卡车消费费,科学推动皮卡车发展。而伴随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房车等具备特殊功能型的汽车产品将越发受到青睐,因此,聚焦这些消费发展趋势,鼓励相关特色车型的发展,将为我国新车市场培育新兴的增长点。


文章关键词:中汽协 限购地区 增加号牌配额 低线城市 消费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汽协:国内23家整车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

    记者日前从中汽协获悉,根据协会统计数据显示,调研的23家企业集团(204个生产基地,年销量占比超过96%)各省市复工复产情况,截至5月11日,除新疆外,其他各省市已全部复工。

  • 中汽协:4月份乘用车销售达153.6万辆 销量明显

    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召开发布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继续好转,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推出,汽车市场有明显回暖迹象。4月份乘用车销售量明显回升,环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降幅趋缓。

  • 中汽协:4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00万辆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以及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回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7日透露,4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同比增长0.9%。

  • 中汽协:3月车市触底反弹 二季度将迎较大复苏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3月汽车产销量整体高于此前预期。但由于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1-3月,汽车累计产销347.4万辆和367.2万辆,

  • 中汽协:预计一季度汽车产销量下降45%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影响巨大。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产销量下滑25%左右。

  • 2月汽车产销降近八成 中汽协呼吁出台增产促销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5万辆和31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79.8%和79.1%。

  • 中汽协:2019年汽车销量下降8.2%

    中汽协13日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12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8.3万辆和265.8万辆,产量同比增长8.1%,销量同比下滑0.1%。

  • 中汽协:2019年汽车销量下降8.2%

    中汽协13日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7.5%和8.2%;12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68.3万辆和265.8万辆,产量同比增长8.1%,销量同比下滑0.1%。

  • 中汽协预测明年跌2% 三大不利因素或持续到"十四

    2019年接近尾声,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销售2311万辆,同比下降9.1%,根据往年的翘尾行情,全年预计销量为2583万辆,增速为-8%。

  • 中汽协预测明年汽车销量下滑2% 2022年有望回暖

    每逢年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市场预测可谓来年车市的风向标。根据中汽协近期发布的市场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预计全年销售2531万辆,同比下滑2%。中汽协同时预测,车市有望在2022年回暖。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