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政策助推汽车市场回暖 稳消费“先锋”作用显现

2020年04月15日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政策助推汽车市场回暖 稳消费“先锋”作用显现

  增量、存量市场双向推进 新需求成发力重点

  作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的消费项目,汽车消费已经成为目前稳消费的重点。随着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对促进汽车消费的支持政策不断加强,汽车市场开始逐步回暖,汽车消费作为稳消费“先锋”的作用开始显现。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3月下旬,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汽车销售额比2月下旬增长8.9%。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3月份乘用车销售104万辆,比2月份增幅回升了37.5个百分点。而随着国内防控疫情形势持续向好,汽车企业已经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市场需求也在稳步回升。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受疫情的影响,居民消费意愿暂时受到抑制,汽车产销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前两个月,汽车产销量同比都下降超过40%,其中2月份产销同比下降达到80%。随着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积极出台措施,目前,主要汽车企业日产量已经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经销商订单恢复到正常水平的65%以上,汽车产销正在逐步回升。

  据介绍,在中央层面促汽车消费政策的推进,目前已经有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新疆、海南、山东、江苏、浙江等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

  在这些政策中,有针对汽车增量市场的促进,包括放宽汽车限购政策、实施新车消费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组织汽车促消费活动等,也有针对汽车存量市场的促进“以旧换新”、加快老旧汽车淘汰等政策。

  同时,中央和地方政策也加大了对二手车市场的推动。包括多地积极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二手车经销增值税优惠等。部分地区还专门设立了二手车流通促进专项资金。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还相对滞后,二手车交易量占新车销量比重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左右,比重相对偏低。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推动二手车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有助于加快市场释放二手车消费潜力,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记者 李志勇)


文章关键词:政策 汽车市场回暖 稳消费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能源汽车再获政策“充电” 两部委发布第三十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第32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本批次“目录”包括283款车型,其中含乘用车52款(纯电动乘用车49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3款)。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第30批和第31批名单后,再一次扩大补贴范围。

  • 车企补贴、置换补贴……政策利好促汽车消费潜力

    政府补贴、车企补贴、免征购置税、置换补贴、增加小客车指标、发放汽车消费券……2020年以来,为提振车市,一系列汽车消费鼓励政策陆续出台,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汽车消费,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之后,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又逢春 刺激政策密集出台

    近期,又有一些地方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各地因地制宜,推出增加号牌、鼓励购买国六车型、推动以旧换新、开展“汽车下乡”活动、补贴新能源车型等措施,

  • 政策利好拉动汽车消费止跌回暖

    今年的车市开局受到疫情影响,变得异常艰难。1-3月我国汽车销售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新能源汽车销售11.4万辆,同比下降56.4%。这样的数字,令每一个汽车行业的参与者都迫切地感到促进汽车消费的必要性。

  • 政策组合拳能否给汽车市场“挂挡提速”?

    发放补贴、放松限购、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长……近期,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提振汽车消费推出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将对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 多项政策鼓励换购 中国汽车市场迎多项利好

    4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有关负责人就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情况做了全面介绍。汽车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到整个工业增加值的7%左右。

  •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市场 多项利好政策助力车

    “明年才能排到新能源车号牌,没想到还可以享受补贴!”3月31日晚,看到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的好消息后,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连忙转发到朋友圈。

  • 促进汽车消费三大政策:加速二手车流通 加大扶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促进汽车消费三大政策中的第二条,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专家普遍认为,

  • 浙江出台五项政策增强汽车消费市场活力

    近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意见(2020—2022年)》(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提出通过加快老旧高排放车辆淘汰更新、释放城乡汽车消费潜力、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规范二手车流通与扩大出口,

  • 放松限购、买车补贴 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红包”

    4月1日,对尚未走出低谷期的汽车产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无疑是雪上加霜。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其中2月下降79.1%。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