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大众汽车投资江淮有何深意

2020年06月05日10: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5月末,大众汽车在华曝出两则重磅消息:投资10亿欧元(约合79亿元)入股江淮汽车母公司,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投资11亿欧元(约合87亿元)获得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约166亿元的投资能给大众汽车带来什么?大众汽车此举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宣布这两大消息的同时,大众汽车在北京召开了媒体会,从中透露出其在华的布局思路。大众认为,这两项投资对其未来发展有战略性的深远影响。

  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是一大考量。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来说十分关键。很难想象没有中国市场的强有力支持,会对集团业务产生何种影响。疫情期间来自中国供应链的贡献,也保证了大众整体供应链的稳定。

  中国市场正在顺应潮流发生快速变化。大众汽车集团全球CEO迪斯表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市场电动车数量将约为燃油车的80%,而目前仅6%。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看来,在今后几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经历一个繁荣时期。因此,为了保证盈利性,大众汽车从现在开始就要准备好应对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能力。

  对于企业来说,其战略行为都有明确的目标。快速打造在华电动汽车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是大众这次战略性投资的目标。

  汽车业界的“新四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战略转型的方向。但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虽然大众传统燃油车在中国市场占有优势,但电动车和其他新能源车方面的竞争序幕实际上已经拉开。

  为了加强在中国的电动车战略发展布局、更快占领竞争制高点,大众需要进一步开拓本地营销渠道,在本地建立完善的供应链,因此,入股江淮汽车和投资国轩高科就成为大众的选择,成为推进其在华电动车战略的重大举措。

  江淮此前已经和大众合作,且多年来坚持向电动车方向转型,全力打造核心技术,在续驶里程、安全性、适应性方面都有不少研发成果,此外还深入到了电池的设计和开发。

  正如迪斯所言,入股江淮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可以扩大大众的专利库,拥有更强研发能力、专利池和技术储备,形成研发、技术和设计层面的联动,同时在品牌方面获得互补,为下一步在中国的发展打好基础。这对大众的全球发展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可以为大众今后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所用到的技术,包括知识产权、专利等,做更好的前期准备。而且,入股江淮和增持江淮大众股份后,大众将获得管理权,对其以后在中国的战略执行具有深远意义和极大的便利性。

  为了达到在2025年在中国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大众对电池产能的需求使国轩高科的价值得以体现,成为其在未来电池电芯供应格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冯思翰认为,在LFP电池技术方面,国轩高科在中国属于最强之列。通过投资国轩高科,大众汽车可以参与到电动汽车和电池电芯生产的完整价值链中,有助于其实现电池供应链的多元化。

  显然,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以及鼓励国企改革的政策对大众汽车来说大有裨益,使得大众能迅速跟上中国市场的变革脚步,深度推进其在华发展战略。


文章关键词:大众汽车 投资江淮 江淮汽车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