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加强车辆安全监管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2019年04月12日10:16  来源:人民网

5034

  安全生产是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的底线和红线。但长期以来,我国营运车辆装备技术的安全短板比较突出。车辆结构安全性、整体防护性和行驶稳定性不高,主动安全防御能力不足,是造成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两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营运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JT/T1242-2019,简称《AEBS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已于4月1日起施行,《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JT/T1178.2-2019,简称《牵引车辆与挂车安全技术条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从源头提升营运车辆本质安全性能

  交通运输部历来高度重视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履行营运车辆安全标准制定和实施职责,持续加强营运车辆安全技术管理,先后发布实施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1094-2016)和《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1部分:载货汽车》(JT/T1178.1-2018,简称《载货汽车安全技术条件》)两项标准,成为交通运输部门实施营运客车、营运载货汽车安全达标管理的重要技术依据。

  《牵引车辆与挂车安全技术条件》对牵引车辆、挂车以及汽车列车提出了与当前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安全技术要求,与《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和《载货汽车安全技术条件》两项标准共同构建了我国营运车辆安全技术管理的基础性标准体系,为从源头提升营运车辆本质安全性能、筑牢道路运输安全基础发挥重要作用。

  为交通要素避免或缓减碰撞提供思路方案

  《AEBS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主要针对营运车辆的关键安全辅助驾驶功能——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提出具体的性能要求和测试方法,为《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载货汽车安全技术条件》等基础标准相关条款的实施提供支撑,是强化营运车辆安全技术管理的关键性配套标准。

  AEBS是非常重要的车辆安全辅助驾驶技术之一。《AEBS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规定了装备AEBS的车辆需要具备的条件,提出了数据备份、运行车速范围和环境适应性要求,重点从目标检测区域、碰撞预警、紧急制动、车内通信和车路通信5个方面提出了功能要求和对应的测试规程。

  《AEBS性能要求和测试规程》提出了交通构成要素避免或者缓减碰撞技术的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与国外标准法规相比,其技术指标要求更高、更符合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实际,对减少碰撞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引领车路协同新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对标国际标准促进高质量货车挂车进入市场

  《牵引车辆与挂车安全技术条件》既立足于国内车辆技术发展与需求现状,又积极与国际标准和车辆技术水平接轨,在最大程度上对标国际先进技术。标准从牵引车辆与挂车的整车、制动系统、安全防护、机械连接、气电连接、载荷布置标识与系固点、报警与提示7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该标准的实施将有效解决牵引货车安全配置低、车型标准化不高、匹配互换性差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推动货车、挂车生产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力度,促进高质量货车、挂车产品进入营运市场。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将加快出台营运车辆胎压预警及爆胎应急、车道保持辅助、前方障碍物预警等基础支撑标准,进一步织密营运车辆安全技术保障体系,不断提升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水平,支撑我国道路运输安全健康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文章关键词:车辆 安全监管 交通强国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现代汽车因ABS模块存隐患召回部分车辆

    近日,记者从质量发展局获悉,日前,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6月30日起召回以下车辆。

  • 丰田宣布召回全球超180万辆问题车:车辆可能熄

    近日,加拿大各地区丰田汽车和雷克萨斯车主相继收到一封关于汽车召回的信件。据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消息,此次召回涉及全球180万辆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汽车,加拿大约15.8万辆,2013年至2019年期间生产的车型均有涉及。

  • 车辆长期搁置前,车主需要做哪些功课?

    春节长假,很多车主可能要到外地度假,爱车会长时间搁置不用,时间少则七八天,长则可能半月。人们常说,车是用来开的,如果长时间不开,反而更伤车。

  • 宝马、福特召回部分缺陷车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9日消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了缺陷车辆召回计划。

  • 滴滴:持续清退不符合要求的司机和车辆

    今日,滴滴出行对外宣布,从七个方面27项工作进行了整改落实整改措施,并已经在144个城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 多方协作 敲响客运车辆安全警钟

    近期,由客车非法营运、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暴露出当前道路运输领域存在诸多安全问题。道路交通安全不仅与安全生产息息相关,还与个人安危紧密相连。

  • 男子换胎后翻车遭拒赔 为什么?

    张先生驾驶车辆在内蒙古沙漠公路发生车辆侧翻事故,车辆气囊弹出。事故发生后,因保险公司拒绝理赔,张先生将中国平安北京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定损单的金额赔偿65526元。

  • 出售车辆“货不对板” 二手车交易乱象亟须治理

    近日,央视财经新闻曝光了“瓜子二手车”出售车辆“货不对板”,或出售问题车、事故车,遭到多名消费者投诉,引发社会关注。关于商家诚信缺失及消费者维权等问题再次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 三部门: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3次 吊销车辆营运证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运输车超长违法运输行为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北京拟用新能源汽车替代快递、外卖所用车辆

     今年10月底前,北京市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运营秩序,提升服务品质。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