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极寒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不惧零下30度严寒

2020年01月20日10:28  来源:环球网

5034

  2020年1月19日,“北汽集团面向冬奥环境新能源汽车极寒测试暨冰雪试驾体验会”于内蒙古牙克石试验场举行。试验中,由80余人组成验证团队现场亲自验证了极寒环境下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

  为切实解决电动汽车在极寒环境充电困难、无法启动等技术瓶颈问题,2017年以来,在北京市科委的支持下,由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院士牵头,整合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北理工、郑州宇通、湖南华强、盟固利等优势研发资源,开展了针对极寒条件下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技术研发。2018、2019年,研发团队就曾携北汽新能源 EX3、EX5及北汽福田欧辉大巴前往黑龙江黑河,进行了早期的极寒测试,验证新能源汽车在极寒环境下的电池保温状况与续驶里程衰减情况。

  本次极寒测试是2017年以来的第三次,也是针对整体极寒技术群进行的“收官”测试。测试现场,北汽新能源的2辆乘用车、北汽福田的4辆大巴车针对车辆在极寒环境下,动力电池无法进行正常充放电的问题,现场进行了电池温升试验。6辆车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下,放置超过48小时后,进行了超低温冷启动测试和超低温热泵空调测试。现场通过连接测试车辆的大屏幕,大家观测到了动力电池电芯温度由零下18度,以7℃/min的速度,在很短时间内迅速升温至零度以上,并成功进行了启动。同时,试验车辆搭载的热泵空调也正常平稳运行,现场测试取得圆满成功。

  孙逢春院士在采访中表示,本次极寒测试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气候电池、低温增焓空调、全气候整车控制三项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新能源汽车突破严寒禁区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无惧超低温严寒,并且能够保持与常温状态下几乎相同的续驶里程。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在采访中表示,此次极寒环境下的技术研发项目,北汽新能源全力攻克了极寒环境下多个纯电动乘用车的关键技术,突破了新能源汽车的低温技术瓶颈,为未来新能源汽车走入寒区市场做好了技术储备。

  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秦志东表示,这一系列极寒技术的瓶颈突破,切实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在超低温环境下能不能跑、能不能跑的好的问题,同时,还可以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车型提供极寒条件下的技术支持,开拓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市场“疆域”。

  据悉,此次北汽新能源针对极寒环境研发的系列技术,包含了驻车保温、远程充电保温、电池速加热、矩阵闪充、低温行车能量自适应、能量智能回收、超低温热泵空调系统等一系列极寒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在极寒条件下的运行状态,提高低温下的整车续航里程和充放电能力。经过这样的技术“加持”,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从容面对极寒低温的环境,突破新能源汽车在严冬时的续航里程衰减痛点,为新能源汽车的“二次破局”,进行更大范围市场推广奠定基础。

  此次孙逢春院士团队带领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团队开展的极寒测试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方面,再次走在世界前列。未来,随着极寒环境下,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技术逐步成熟,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往东北、内蒙古等高寒地区市场,将不再是梦想,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将再无禁区。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极寒技术 重大突破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府采购力度加大 新能源汽车迎利好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表示,未来将加快编制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积极推动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领域提高车辆电动化水平。

  • 河北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 力争5.5万辆

    记者日前获悉,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补贴缓退 新能源汽车自强脚步不能放缓

    据报道,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公告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网民认为,补贴政策延长给新能源车企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恢复元气的时间,但车企面临的环境仍十分严峻,自立自强、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新能源车企的必由之路。

  • 工信部:继续鼓励出台用电补贴等措施促进新能源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23日表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0.2%和56.4%。工信部鼓励督促各地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 三部委:明后年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

  • 四川:力争今年生产新能源汽车3.5万辆

    4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为加快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经济和信息化厅等部门开出任务清单和具体目标: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行业深度调整,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举措正加快落地。记者8日从工信部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反复修改完善,目前主要内容已达成共识,相关部门将推动尽快发布实施。下一步,国家将积极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 放宽准入以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工信部日前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准入规定》)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形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 工信部: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

    4月7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为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工信部组织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不会大幅退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介绍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今年“退坡”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