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业界:汽车行业“新四化”需要全行业深度合作

2019年10月25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向燃油车说“再见”的时间或许比大多数人预期来得更快。随着汽车行业对“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加速投入研发,很多人的下一辆车也许不再是熟悉的燃油车了。

  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2019)于10月22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召开。大会通过会议与展览、演示紧密结合的模式,为国内外整车、零部件及制造企业打造了具有高权威、高影响力的综合性互动交流平台。

  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驱动下,中国的汽车工业正经历着第三次造车浪潮。来自汽车领域专家们在大会上深度探讨5G、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轻量化、新能源、安全与检测等热点话题。

  未来出行究竟是什么样?汽车产业如何面对能源过度的消耗和浪费以及带来的污染问题?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春阳表示,面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政策、技术、消费者偏好,这三大驱动力都会影响世界能源使用。唯有技术进步和能效提升才能减缓能源需求的增长。

  如何面对“新四化”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挑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表示,在补贴退坡以及电动化智能化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影响下,各企业都在坚持和选择不同的且不止一条的技术路线,企业一定要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试验检测、与高校和研究所的合作,借助行业的力量一起进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刘波认为,主机厂和合作伙伴之间建立信任、合作共赢是非常重要的,合作双方应该共同分享风险。开发的创新,各企业联合起来解决用户痛点,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是开放的,需要用开放的心态拥抱新的变革。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说:“数据价值也很重要,建立核心竞争力,单靠企业自身是非常难的,利用各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反哺汽车行业的发展,把握好此机会才能走得更好。”

  当然,在推进汽车“新四化”的过程中,用户的体验是各大厂商需要考虑的重点。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指出,自动驾驶取代眼睛是特别难的事情,不仅仅需要在技术层面确保安全,在感知方面,也要让用户感知到这些技术能为他们带来安全。自动驾驶不是一个企业可以完成的,传统企业生态的转变需要整个行业一起努力。(周卓傲)


文章关键词:汽车行业 新四化 深度合作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月汽车行业产销出现大幅下滑

    3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2020年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

  • 中国汽车行业2月份产销同比下滑约80%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在1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汽车行业产销量同比下滑80%左右,预计一季度整个行业产销量下滑40%。

  • 汽车行业混改经历了怎样的酸甜苦辣

    改革不易,汽车业的国企混改更为不易,其间既有曲折反复,也有苦辣酸甜,而且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焦点。自2013年以来,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国企改革的新方向后,汽车业国企混改也同期开始起步。

  • 2020年在即,中国车市到底将有怎样的规模(续)

    进入12月,汽车行业也到了每年一度的盘点全年,谋划明年的关键时刻。即将到来的2020年,不但是众多车企心心念念的理想与目标达成之年,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提升

    中国质量协会26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CACSI)测评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为78分(满分100分),同比提高3分。

  • 国家统计局:转型升级推进 10月汽车行业增加值涨

    10月,我国汽车产量降幅收窄,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9%,比上月加快4.4个百分点。尤其SUV、MPV产量实现由降转升,说明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在继续推进。

  • 销量大缩水、车企掀"裁员潮" 美国汽车行业凛冬

    眼下,全球的汽车行业似乎都在遭遇寒冬,从印度到英国,从墨西哥到德国,频频传来各大车企裁员的消息,那么美国的汽车行业近况如何呢?

  • 60多家车企近三成亏损 谁动了汽车行业的奶酪?

    截止到7月31日,已有诸多汽车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在发布预告的60多家企业中,业绩预降占企业总数的44.26%,预增、扭亏及续盈企业占总数的24.59%,亏损企业高达27.87%,

  • 国六标准倒计时 市场各方纷纷“换挡”

    按照规划,从今年7月1日起,珠三角、成渝地区等部分地区将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国六排放标准被业内称为“最严排放标准”,而从国五到国六标准的提升比从国四到国五标准的提升更加复杂和困难,对排放的要求也更加严格。

  • 保障电池配套 哪种模式更优?

    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浪潮汹涌,动力电池成为重中之重,将LG化学、松下、宁德时代等一大批亚洲电池企业直送云霄,也让一些整车企业眼热不已,开始涉足电池生产领域。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