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销量五连跌 专家称调整期要坚定信心

2019年12月26日09:5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12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召开媒体沟通会,探讨新能源汽车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坦承,电动车行业正处在大浪淘沙阶段,这是非常残酷的。

  陈清泰所说的残酷,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的统计数据中可见一斑。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万辆和9.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起,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下滑。

  “现在品牌影响力差距在拉大,有一些企业品牌影响力在快速上升,市场在向这些企业集中。有一些企业日子很不好过,已经到资金链断裂的边缘。”在陈清泰看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特别需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院士认为,现阶段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在行业调整期,但市场不会一直这么消极。未来1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会处于上升期,5年后将会达到高峰。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将会成为汽车市场的主体。

  2010年,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确定的七个新兴战略产业之一,明确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陈清泰说,经过10年发展,证明了以储能电池为技术路线的纯电动汽车是可行的。之前其他国家并不认同这条技术路线,但在2016年之后,全球车企都开始往电动汽车方面转型。

  在谈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特征时,欧阳明高直言,补贴退坡阵痛与全球转型为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经济性决定的市场前景已非常明朗。

  关于纯电动汽车,目前消费者仍然存在一些焦虑情绪,如里程焦虑、成本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等。欧阳明高回应称,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的技术方面已取得较大进步,目前中国动力电池成本已降低到0.6元—1元/瓦时,大部分车企的快充能在半小时或45分钟内充电到80%,部分车企推出的超级快充可在15分钟内充电至80%。

  欧阳明高还表示,目前动力电池生产商的安全理念也有了转变,更加强调系统安全而非单体安全,强调预警而不是报警,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正在不断提升。

  面对当前的形势,新能源车企该如何应对,政府还能做点什么?陈清泰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在提高性能、降低成本上双向发力。目前,国际汽车市场的抱团现象已然显现,车企联合研发能够降低研发成本,本土车企也应加强合作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要推动跨界合作。

  “对政府来说,首先要稳定预期、稳住军心。”陈清泰建议,在一些重要的竞争上,要大力支持研发,补足产业链的短板和瓶颈,如对新一代储能电池、激光雷达等的研究。同时,要及早发布一些非补贴性的支持政策。(刘 垠)


文章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销量五连跌 专家 调整期 坚定信心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举措正加快落地。记者8日从工信部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反复修改完善,目前主要内容已达成共识,相关部门将推动尽快发布实施。下一步,国家将积极稳定和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

  • 放宽准入以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工信部日前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下称《准入规定》)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形成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

  • 工信部: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

    4月7日,工信部发布消息称,为更好适应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需要,工信部组织起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不会大幅退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介绍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今年“退坡”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 新能源汽车极寒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不惧零下30度

    2020年1月19日,“北汽集团面向冬奥环境新能源汽车极寒测试暨冰雪试驾体验会”于内蒙古牙克石试验场举行。试验中,由80余人组成验证团队现场亲自验证了极寒环境下的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

  • 十年来年度产销首降 新能源汽车“断奶”后咋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受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这是自2009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出现的首次年度下降。

  • 2020年车市压力依旧 新能源汽车首现负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19年,中国汽车累计生产2572.1万辆,同比下跌7.5%;销售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至此,中国车市迎来了连续第二年产销下滑,

  • 新能源汽车销量十年来首现负增长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

  • 新能源汽车何时有能力迈过"补贴坎"?

    1月11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随后,工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解释称,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 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逾120万辆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