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正文

欧阳明高:2035年之后纯电动将成为汽车市场主体

2020年01月03日09:56  来源:新华网

5034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做了题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热点问题和趋势预测”的报告。

  欧阳明高认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出四大特征:第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遭遇补贴退坡阵痛,全球汽车产业形成了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大趋势。第二,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技术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第三,由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经济性决定的市场前景已经非常明朗。第四,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革命的战略意义开始被认识,但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

  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向好,全球转型是大势

  欧阳明高指出,如果仅仅从交通工具角度、化石能源角度看,新能源汽车的价值就会被大大低估,还应该注意到其推动新能源革命的角度。

  国内看,补贴政策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但是国际上看德国、法国、美国刚刚都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继续补贴的政策。从中国公司看,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加快技术创新力度,尤其在电池技术方面,相继推出刀片电池技术和C2P技术,并且进一步扩大了配套公司的速度和规模。从新兴公司看,特斯拉市值突破700亿美元,超过奔驰、宝马成为仅次于大众、丰田第三大市值高的公司,其中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建成,即将大规模量产,全球转型是大势。

  在欧阳明高看来,虽然近期新能源车市出现了下滑趋势,但整体还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针对近期热度持续升高的PHEV,欧阳明高预测,今后五年PHEV要上涨,但是中间会有一个大概5年左右的高峰,估计繁荣期大概10年左右,而在2035年之后,纯电动将成为汽车市场主体。

  纯电动技术逐渐成熟,未来可期

  针对纯电动汽车,欧阳明高提到了应对里程焦虑、成本焦虑、充电焦虑、寿命焦虑、回收焦虑、安全焦虑的一些进展情况。2019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同时在电池包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以前是单体电池、电池模块、电池PACK三个层次,现在基本上去掉中间模块,直接单体到PACK。这一突破使得电池系统的重能量密度提升10%—15%,体积能量密度提升15—20%,零部件减少了40%。

  此外,比亚迪电动大客车现在已经提出10年100万公里的质保,现在宁德时代还做了新的一种自加热技术,靠电机里的电缆、电容、电路,来进行高频振荡,可以到加热2度/分钟,低温条件对性能的影响问题也有了很大进步。

  快充方面,目前常规的电压平台,可以做到半小时至45分钟充至80%,超级快充可以做到15分钟充至80%,不过需要增加一定的成本。当然,技术升级的同时,安全理念也在升级。当下新能源领域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单体的安全,而是包括电池系统、整车、充电桩在内整个系统的安全。

  燃料电池优势与挑战并存,出路在创新

  欧阳明高还介绍了2019年燃料电池的发展情况。他指出,氢能的合理性取决于它可作为再生能源转型中的大规模能量储存,另外,氢能是多元化利用需求,不仅仅是车用,将来可用于工业原料、农业化肥,甚至医学、炼钢、取暖等领域。

  在可再生能源话语体系下,氢能具有极大优势。一是更低的储能成本;二是跟储电具有互补性;三是作为商品属性更好,特别是对外出口,卖氢比卖电更具可行性。欧阳明高指出,基于可再生能源,动力蓄电池和氢能成为储能的优先选择,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智能低碳能源系统的互动终端,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才会凸显。

  据了解,中国燃油电池商用车4000辆,已经居世界首位,但目前中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仍然面临着氢运输、车载储氢和加氢站三大挑战。欧阳明高认为,市场突破口一是在弃风弃电弃水和副产氢富余的地方,尽量在当地使用,不要增加运输成本;二是在温度较低的北方地区,燃料电池效率是50%,其排出的废热在北方可作为取暖使用,防止能源浪费。(付雨晴)


文章关键词:纯电动 汽车市场主体 汽车市场 欧阳明高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造”纯电动汽车“驶”往德国

    4月20日上午,速达纯电动轿车出口德国首批发车仪式,在三门峡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举行。

  • 现代·起亚全新一代K3纯电动预计6月上市

    依托于集团的技术积淀和品质背书,东风悦达起亚在电动车领域稳步向前,不仅全新一代K3插电混动成为90后出行新选择,而且全新一代K3纯电车型将于6月正式上市,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出行新选择。

  • 马自达与长安汽车将在华推纯电动车型

    据马自达CEO Akira Marumoto透露,马自达将在华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其预计将于2020年上市。据悉,马自达负责车身设计等工作,长安则负责电池、电机等零部件。

  • 宝马集团多措并举推进电动化进程 到2021年将推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近期的公开演讲中表示:“欧盟委员会提出要将欧洲打造成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地区。对宝马集团而言,我们也将实现自己的目标。2021年我们的目标是欧洲销售的车辆中25%为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达到三分之一;到2030年达到一半。”

  • 宝马3系纯电动版谍照曝光 或将由华晨宝马国产

    外媒日前曝光了一组宝马3系纯电动版车型的路测谍照,通过前后车门比例可以看出其为长轴版车型,未来可能将由华晨宝马实现国产。

  • 对标特斯拉、聚焦高端化,纯电动车路线被带偏了

    今年,“电动豪华”出行成为热门词汇,奔驰、奥迪纷纷发布全新纯电动车型,打造高端电动出行体验。特斯拉在华实现本土化生产后,更是将国内高端纯电动汽车推上一个高峰。

  • 比亚迪纯电动大客车销量全球第一

    近年来,在国内汽车行情趋稳的情况下,比亚迪努力拓展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海外订单不断增加。目前,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已经遍布五大洲,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座城市。

  • 2019广州车展直击: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汽车首秀

    在本届2019广州国际车展上,雷克萨斯首款纯电动车型——全新雷克萨斯纯电动UX 300e迎来全球首发。

  • 纯电动MAV别克微蓝410KM版上市 综合补贴后售价1

    昨日,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公布纯电动MAV别克VELITE 6中文名称“微蓝”,并推出全新别克微蓝410KM版。新车共三款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为17.78万元-19.98万元,即日起上市销售。

  • 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28.47万辆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召开。会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添受市政府委托作《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指出,北京市创新实施“黑名单”闭环管理制度,已累计将19.7万辆检测超标的重型柴油车纳入“黑名单”数据库;累计推广28.47万辆纯电动汽车。

慢新闻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北京多条高速进出京双方向封闭?官方:未接到通知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